世卫组织官员提醒亚太国家解除防疫措施需谨慎渐进

新华财经马尼拉4月22日电(记者袁梦晨 郑昕)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21日说,亚太地区国家如要放松或解除目前实施的隔离、封城等政策,需秉持谨慎和循序渐进的态度,否则可能会引发新冠疫情反弹。

葛西健当天在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办的视频发布会上说,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本地区很多国家已实施了隔离或封城等管控政策,事实证明类似政策在遏制和减缓疫情扩散方面是有效的,也为各国医疗卫生系统减轻了负担。

但他同时强调,本地区日本、新加坡等国近期确诊病例快速上升令人担忧,也证明“应对新冠疫情将是一场持久战,现在还不到松懈的时候”。

他说,疫情给很多国家造成了严重经济冲击,一些民众生活陷入困境,当前很多国家政府都在权衡是否要放松或解除隔离或封城政策,部分恢复经济活动。

葛西健表示,世卫组织建议本地区国家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如计划放松或解除管控措施需秉持谨慎态度,并遵循以下原则:政策制定要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政策放松或解除不可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政府要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密切监测政策松动或解除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感染。

他表示,即便所在地区管控出现松动,当地民众也需继续保持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距离等习惯。在研制出有效疫苗之前,各国卫生医疗体系、防疫体系及民众必须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在可预见的未来要准备好适应生活新常态”。

葛西健还称赞了中国向本地区其他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的做法。他说,中国等抗疫经验丰富的国家分享经验能帮助其他国家强化应对疫情的能力,中国的做法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20日10时(北京时间20日16时)西太平洋区域各国累计确诊病例达132438例,累计死亡5648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