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强化管理护航发展

2

桂林银行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治行,为持续健康发展护航。

近日,桂林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通过2名独立董事的提名议案、第六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名外部监事的提名议案,提名候选人分别为国内IT界、法律界、金融界资深人士,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宽阔的专业视野,将进一步优化桂林银行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组成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加之近期桂林银行将4名优秀中层干部充实至高级管理层,该行“两会一层”履职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

桂林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依法依规办事、公开透明决策、合规审慎经营为目标,强调“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在近半年时间里,以党建引领发展,对公司治理、风险防控、监督执纪、一体化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进全行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为实现稳健发展保驾护航并提供强大动力。

着力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提升“两会一层”履职能力

桂林银行在公司治理中突出党的领导,不仅将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今年又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规则,进一步强化党委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通过认真落实党委班子与“两会一层”成员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决策、监督和经营管理全过程。

为提升董事、监事和高管履职能力,桂林银行优化“两会一层”人员结构,通过组织董事、监事考察该行特色金融业务、加强信息通报等方式,增进董事、监事对该行核心战略和重点业务的了解,以便更好地为该行发展决策和管理监督提供支持。同时修订高管层履职绩效考评办法,完善高管履职监督管理机制,并通过调整行领导班子分工、加大监督执纪、抓实问题整改等多种方式,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奠定基础。

根据内外部经营环境变化,桂林银行近期还对2019-2021年发展战略规划作出调整,重点对2020-2021年经营目标、重点业务发展、区域发展、综合经营与资本管理等方面进行调整、补充,对规划实施所涉及的关键核心能力进行调整,进一步明晰了战略愿景、定位和实现路径。

构建全面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桂林银行加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确保财务稳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主板上市提供保证。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桂林银行适度调整风险偏好,通过加大拨备计提等方式增厚风险准备金,以有效应对未来市场变化。同时加速不良资产处置和不良贷款核销,多措并举推进风险化解,加速消化历史包袱,以腾出信贷规模,增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力。该行还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和措施,如推进系统建设,提升信用风险预警、合规分析管理和信贷系统管理水平;建立并强化大额授信风控体系,为大额授信业务筑牢风险防线;完善统一授信管理机制,加强信用风险限额管理;严控风险增量,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制度等,全方位推动风控工作取得成效。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各项监管指标全部达标,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同比提高0.86个百分点。

同时,桂林银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提升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质效:推动“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建设,积极配合桂林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构建纪检监察、审计和专项检查长效监督机制;打造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巡察干部队伍、特约纪检监察员队伍;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权谋私直接干预业务、损害国家集体利益行为;开展经常性“五廉”纪律教育;严肃违规违纪问责,并通过以案促改,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推动全行联动一体发展提升全员服务意识能力

践行“惠泽八桂大地、服务乡村振兴”市场定位,桂林银行通过加强总部建设和全行一体化管理,提升全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桂林银行努力打造具有一流研发能力、良好协调能力和合理资源调配能力的强大总部,一方面对总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如,将原普惠金融部分设为“三农”普惠部、社区普惠部,深化“三农”金融、社区金融特色品牌竞争优势;在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设立供应链金融部,提升服务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专业水平,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设信用卡部,优化个人资产业务经营管理效率;引进专业人才打造全新资产保全部,增强资产处置和风险化解的专业性、规范性、精准性。另一方面,提出“后台服务前台、总行服务基层、员工服务客户”的全新服务理念,加强总行对分支机构的服务、指导和管理,推动总分支联动发展。同时对发起设立的7家村镇银行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重点强化村镇银行公司治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风险防控和合规经营,增强村镇银行竞争实力。

经过系列调整,桂林银行一盘棋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各部门、各机构协同作战意识和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深入推进“四化”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随着机构布局逐步向广西全覆盖推进(目前已在区内11个地级市设立分支机构),为充分满足机构和业务发展需要,桂林银行以“人事相宜、育留有道”为人才理念,以“职业化、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营造风清气正、担当实干、锐意进取的人才发展环境为要务,夯实企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桂林银行注重吸纳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制定完善人才引进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讲求德才配位,实施“全员猎头计划”,通过内部提拔和外部引进人才充实干部队伍,优化队伍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使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得到有效落实,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桂林银行注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打造桂林银行学院品牌,优化培训课程,提升人才理论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实施“继任者计划”,做好人才储备和人才梯队建设;为人才提供多元化职业发展平台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帮助人才激发潜能,实现桂林银行与人才共创价值、互利共赢。(通讯员 罗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