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的重要支撑——代表委员谈“一带一路”合作对全球抗疫的积极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25日表示,吞吐量受疫情冲击仍逆势上扬,与“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密不可分。

“利用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北部湾港加大国际门户港的建设力度,目前已开辟内外贸集装箱航线47条,其中27条为外贸航线,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韦韬说,此外,北部湾港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作为通道入海口的功能。“一季度,重庆、云南、贵州等西部省市货物通过陆海联运,经北部湾港发往全球的总量增长迅速。”

北部湾港的成绩,正是中国和相关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缩影。据海关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背景下,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这些数据既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也反映了这一倡议为支持全球抗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做出的贡献,彰显了其前瞻性、必要性。

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一直在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一带一路”合作也难以避免受到一些冲击。不过,代表委员们均表示,这些不利影响只是暂时的、局部的,经历疫情考验,合作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动力将更加充沛,前景将更加广阔。

“疫情让各国更加意识到,人类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正确的历史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区域合作带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顾学明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能够促进实现“六稳”“六保”。中国实现“六稳”“六保”,反过来也能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顾学明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已有互联互通项目,开展经贸合作,同时也应当推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加快“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更好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记者朱超、温竞华、马卓言、吴雨、张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