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各显神通——广西东部部分非贫困县扶贫实践观察

新华财经南宁6月17日电(记者邱俊)农村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东部部分县市结合自身特点,涌现出致力于乡村产业发展的典型和模范,引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

桂平:文明建设与农旅结合催生“农家乐”

桂平市南木镇洛连村不仅山清水秀,还紧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村里的民宿示范区内,莲沁农园、金莲湖生态园、旅游驿站等“农家乐”民居已建成纳客。

洛连村第一书记朱日强说,洛连村依托现有的地理条件、人文氛围和自然条件,以道德建设为基础,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内容氛围营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在一定程度上,以文化底蕴为基础的文明创建与当地旅游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据介绍,洛连村2018年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0多万元。截至2019年底,洛连村已实现脱贫183户899人。

桂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蒙爱杏说,农村文明建设内化于农旅结合的“农家乐”模式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精神文明基础,而乡村经济发展则反过来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奠定物质基础,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平南:种养结合培育农业综合体

平南县上渡街道下石村的翡翠柚产业基地里,两棵翡翠柚之间的空地,还套种了南瓜苗。

下石村党支部书记梁堂中说,翡翠柚只是下石村村集体经济产业的一部分。今年以来,下石村产业基地保持65亩黄金百香果套种黄皮果(广西本地产的一种浆果)的基础上,还种植了翡翠柚135亩套种南瓜,以及50亩香蜜黄皮果,形成了“长+短”结合的“百香果+翡翠柚+黄皮”产业种植集群。

在不远处的果园中,数万只鸡在果树地下自由觅食。梁堂中说,目前这批鸡已全部被买家订购,暂时寄养在果园。村里还经营着鱼塘,养殖淡水鱼和小龙虾,预计2020年这些综合经营项目将为村集体带来60多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下石村通过采取“村两委+村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下石村村民合作社牵头,吸纳带动全村贫困户,确保了全村144户贫困户每户都有1-1.5亩不等的特色产业,实现了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据了解,平南县作为广西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八个非贫困县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000多名。截至2019年底,已实现77个贫困村、7277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2%。

北流:“互联网+农产品”成就电商规模发展

近年来,北流市积极打造“互联网+农产品”模式,将电商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探索了一条政府积极作为、草根踊跃创业、贫困户积极参与的发展路径。2020年1-3月,北流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540.7万元,同比增长4.8%。

广西东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流市百香果协会会长杨兴武说,现在是本地百香果的淡季,但东云公司的业务已走出广西,遍布周边地区。目前,他们的主力生产和营销队伍正在云南,公司接收通过云南口岸进口的越南、老挝等地的百香果,并直接从当地仓库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杨兴武说,北流的百香果电商销售量约占全国电商销量的70%,近年来发展起来红心番石榴电商销售情况也很好。

在北流,做百香果和红心番石榴品种销售的企业并不单是销售企业。比如杨兴武的公司旗下拥有北流市纯香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北流百果飘香家庭农场等生产基地,建立了百香果和红心番石榴种苗培育、病毒检测、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鲜果回收、品牌策划营销等全链条服务。

北流市山围镇塘头村是北流百香果和红心番石榴种植基地之一。塘头村第一书记吕锋介绍,由于北流百香果、红心番石榴和荔枝等电商的兴起,全村通过金友农林和西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持续投入,目前已种植2000多亩红心番石榴、1000余亩荔枝。

此外,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这些桂东县域乡村依然保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巨大热情,做到了机制不撤、人员不撤、村集体经济持续良性运转,广大干部群众有着“一本蓝图绘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高昂斗志,决心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连接,推向前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