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记——金鸡乡的“80后鸡司令”

新华财经南宁6月19日电(记者 曹祎铭)今年39岁的覃永灵是广西武宣县金鸡乡仁元村人,前些年一直带着妻儿在外务工。2015年,作为全家主要劳动力的覃永灵患上了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继续打工,一家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病痛和贫困并未击倒覃永灵,经过积极治疗,他的病痛得到有效缓解,并于2017年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靠着夫妻二人的努力,覃永灵家在2018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的覃永灵并未满足于现状,他认为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是根本保障。在工作之余,覃永灵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并分析当前市场的情况,毅然辞掉工作返回家乡办起养鸡场。

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支持帮助下,覃永灵注册创办了自己的养殖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覃永灵的蛋鸡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5000多只扩大到11000多只,日产鸡蛋9700多枚。生意越做越好,覃永灵也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他主动把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分享给村里的养殖户,并带动多户贫困户一起养鸡,被村里的养殖户称为“鸡司令”。

“只要勤快一点,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覃永灵说,“我还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守住脱贫成果。”

6月18日,覃永灵在养殖场内展示他收获的鸡蛋。

6月18日,覃永灵在养殖场内捡拾鸡蛋。

6月18日,覃永灵在养鸡场内喷洒消毒液。

6月18日,覃永灵(右)和仁元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俊兴一起检查鸡饲料的质量。

6月18日,覃永灵将饲料玉米投入拌料池中。

6月18日,武宣县金鸡乡扶贫干部(右)给覃永灵讲解建设“扶贫车间”的有关政策。

6月18日,覃永灵将鸡蛋装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