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多措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加速度”

近年来,广西全州县多措并举,各地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将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加速度”。

安和镇:打造“党建+香芋产业”双引擎

近年来,全州县安和镇党委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现担当作为,做大做强安和香芋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变“输血”为“造血”。

碧绿的都庞芋香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科学谋划促创建。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按照“生态种植区+休闲观光区”规划,该镇通过向上争取资金4000余万元,组织2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完成示范区道路、水利设施、网电通讯、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商销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都庞芋香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二是规范管理模式。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促进香芋生产管理销售一体化,实现示范区“六统一”产业链发展,即“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三是抓好品牌打造。注重香芋品牌打造,该镇党委联合文塘村党支部每年举办“都庞香芋•淮山”文化活动,设置“香芋王”和“淮山王”评比、“现场体验挖香芋”等环节,不断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都庞芋香示范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安和镇(香芋)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目前,安和香芋正在进行绿色农产品及地理标志申报认证,并积极申报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多措并举促生产。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业专家测试研究不同地块土壤质量、地力情况等,确保农业技术成果运用于生产。积极与广西农科院合作,成立广西农科院新品种试验技术指导基地,引进区农科院的桂芋2号新品种及香芋富硒种植技术,优化“两季”覆膜技术,进一步提升香芋品质。二是强化能力培训。为提升种植户香芋标准化培育、两季“覆膜保鲜”等能力与水平,2018年以来,该镇邀请市县镇农技专家为种植户授课,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党员群众达1800多人次。三是发挥能人效应。积极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升能人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镇培育香芋种植党员致富带头人30余名,为各村贫困户种植香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全州县都庞香芋交易市场火爆销售中

创新模式促脱贫。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村党支部带领群众积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广大种植户提供香芋种、管、(冷)藏、销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全镇成立香芋专业种植合作社4个,创建扶贫车间6个、家庭农场3个。二是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的农业技术服务党员先锋队,通过在村委建立香芋交易市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等方式,拓宽安和香芋销售渠道。2019年以来,全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都庞香芋交易市场收购运往外地的香芋达3000余吨。三是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全州县文塘槟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两新组织”把党组织建在行业协会和产业链条上,带领群众将香芋产业扩面提质,做大做强全镇“拳头”脱贫产业。2019年,全镇香芋种植1.2万亩,总产值首超亿元,全镇5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芋实现了顺利脱贫。

大西江镇:脱贫攻坚产业旺

全州县大西江镇以“村集体+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全州县大西江镇峡口村委主任唐顺年介绍,峡口村有贫困户92户147人,白芨种植是村里面的一个脱贫产业,目前全村种植白芨200多亩,通过白芨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两千元以上。同时,村里通过“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收入一千元左右。

大西江镇炎井村海拔高,山青水秀,该村充分利用“炎井温泉”“炎井野生云雾茶”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红、古、绿”经济,走“旅游+生态农业”之路,让村里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成“资金”。炎井村贫困户唐正亮说,他一天能采十多斤茶叶,一天收入大概有两三百元。

全州县大西江镇炎井村的扶贫产业除了入股开发炎井温泉、水电站之外,还有高山云雾茶、药材种植、万亩油茶种植等产业,通过这些产业,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全州县大西江镇通过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初步形成了优质稻、茶叶、油茶、药材、水电、旅游、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全镇“5+2”特色产业对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贫困户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扶贫产业开发,增收致富。全州县大西江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9户,贫困人口4714人,贫困村4个。该镇通过扶贫产业,为贫困户“活血”“造血”“补血”“养血”,让该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强,为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

全州县大西江镇党委书记唐鑫介绍,该镇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下一步,大西江镇将以“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为目标,通过“文旅农”融合脱贫,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通讯员 邓琳 蒋海军 秦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