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手球“小花”期盼精彩绽放

新华财经南宁6月22日电(记者覃星星)“来,先跑5圈,一会儿进行手球的基本功训练。”在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业余体校的训练场一角,教练谭斌正指挥女子手球队开展训练,挂在脖子上的口哨不时发出号令。

上林县业余体校位于县城一处山脚下,现有在职教练员8人、在训运动员100余人,运动员主要为小学、初中阶段的学生,开设的训练项目有举重、足球、篮球、女子手球。其中女子手球项目是南宁市体育局重点布局的训练网点,是上林县传统体育项目。

在上林县业余体校工作18年的谭斌介绍,手球运动对抗性强,场上训练的这批队员都是去年从各乡镇挑选过来的。“由于入队的时间不长,她们的基本功还不扎实,有些队员动作要领掌握不到位,如抛球时手臂没有抬起来,所以当前一段时间主要训练内容是基本动作及传接球的技巧。”谭斌说。

由于之前刚下过一场雨,训练场部分地方仍有少许积水,但队员们顾不了那么多,很快进入训练状态。有的队员移动中不小心踩到积水摔倒,二话不说爬起来继续传球、接球。

一头短发的韦雨秀在场上跑动积极,引人注目。只见她在跳跃中高抬起手臂,果断将手里的球向球门抛去,手球应声入网。15岁的她去年作为苗子选入女子手球队,到了队里后一直刻苦训练。

“我看过师姐打比赛,她们太厉害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认真训练,提高技术水平,有一天也能跟她们一样成为出色的球员,争取将来能够进入国家队。”韦雨秀说。为了减少打理时间,她还主动剪掉了长发,以便腾出更多时间训练。

“我练手球有大半年了,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打球时手感也越来越好,希望现在的训练能让将来的自己有更多机会征战各项大赛,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同样留着一头短发的队员覃嘉嘉说,她对手球的热爱十分坚定。

上林县业余体校校长罗子龙介绍,尽管手球在中国是一项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但在上林本地,群众知晓度高,家长愿意送子女到体校进行手球训练。目前上林县业余体校女子手球队有手球教练员2人,在训运动员34名,其中U14组10人、U16组14人、U18组10人,主要利用课外时间、双休日、寒暑假开展训练,年训练时间达280天以上。这支手球队主要肩负代表南宁市组队和参加自治区运动会手球比赛以及自治区年度青少年手球锦标赛的任务。

对这支女子手球队的历史及战绩,罗子龙如数家珍。上林县业余体校女子手球队曾获得全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三连冠”、广西手球比赛“六连冠”的佳绩,学校输送的运动员李剑芳代表国家参加1996年奥运会比赛。因体制改革,学校手球项目一度停办,2004年恢复训练。此后,这支女子手球队每年都代表南宁市参加广西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并7次获得第一名。

虽然训练场地是露天水泥场地,无法满足现代手球训练的要求,但这里的手球“小花”一直刻苦训练、挥洒汗水,一批队员从这里走向更高舞台。

谈及期盼,几名队员表示,由于场地条件限制,遇到下雨天,手球遇水很滑,球队的训练就只能暂停,她们非常期盼有一个室内训练馆,能够保障训练风雨无阻。

“我们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手球比赛,力争向上级选拔和输送优秀运动员参加2023年全国第三届青运会手球比赛。”罗子龙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