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创新引领 打造民生金融“口碑银行”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深耕八桂大地30余载以来,不忘金融改革创新初心,牢记助力经济发展使命,立足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民生金融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凭借金融创新、产品优化和特色服务,源源不断地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树立了良好的金融“口碑”,得到广大客户的广泛认可。

先行先试 创新打造特色综合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紧紧抓住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质增速,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事项稳步推进的新机遇,快速响应、积极行动,于今年1月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试点金融创新政策,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研究推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在联合实验室的推动下,今年5月,该行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某企业办理了半年期贸易融资8900万元,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78万元。据了解,该业务是广西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实现了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的创新运用,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企业提供了新的低成本融资方案,进一步拓宽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同时,该业务还扩大了人民币资金在海外的应用,促进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化发展,也为广西参与离岸人民币金融创新实践奠定了基础。“我行将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新机遇,依托综合化、国际化和全牌照经营的优势,致力为自治区相关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交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黄韶宇说。

“交行解决了我公司暂时的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为我们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广西某境外企业财务负责人在该公司获得人民币贸易融资后说。2020年4月,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一家产值最高,且从事电子主板研发、制造高新技术的境外供应商,办理一笔NRA账户3000万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该笔业务是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首笔NRA账户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为企业资金流动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交行广西区分行从客户需求出发,积极探索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内跨境人民币及贸易融资便利化的可行路径,在NRA账户便利化、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跨境人民币及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同业跨境融资等领域落地多笔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跨境金融一揽子服务。此外,该行还主动加强与政府、人民银行三方联动,成为自治区内首家上线“线上政采贷”平台的金融机构,并成功发放广西首笔贷款;创新金融服务,积极参与自治区内多家企业境外发债业务,助力企业“走出去”亮相国际市场。

手机银行 以“我”为主用“心”到家

“现在的手机银行普遍存在信息量、产品太多,而我们普遍缺少专业知识和研究时间,使用起来比较麻烦。”这是交通银行在对用户进行调研时,用户反馈最集中的是存在“两多两少”问题。针对上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在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产生了巨大影响的情况下,早在2009年,交通银行就率先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版图,以“金融为民”为引领不断探索前沿科技,从用户需求出发,凸显以“我”为主、便捷服务、智能理财、优惠生活的特色功能,打造性能更稳定、体验更流畅、账户更安全的手机银行。

交通银行手机银行海报

交行全新“我的”手机银行,更聚焦用户的社交沟通需求,不断挖掘银行特色服务的深度,线上线下服务齐发力,依托金融科技为“我”服务,运用金融科技传递用心服务的温度,打造交行竞争优势。采用全新后台架构,进一步强化大数据、云计算、即时通讯、语音语义识别等技术应用,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不管是要转账汇款、理财交易,还是要查看资金流水、投资收益,只要用户动动嘴,就能通过在线智能客服找到想要的功能和产品,使用户获得更为丰富的交互体验。

交行广西区分行利用金融科技,通过直播、客户经理在线视频等形式,实现客户足不出户便能与客户经理“面对面”沟通,有效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极大提升了触达、连接和服务客户的能力。比如,金融日历帮助用户做好投资管理,我的管家、交银直播、资讯栏目则打破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屏障,使用户获得的服务不再冷冰冰,而更有人情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5月末,交行广西区分行共有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数243.13万户,不仅服务辐射全广西地区,还上线了15种具有本地特色的缴费、查询业务,以及40多项“吃喝玩乐”主题优惠活动,惠及百万客户。

桂雅支行 面向东盟打造客户满意银行

在新时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浪潮中,交行南宁桂雅支行依托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在“盟”文化的指引下,把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健康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提升客户体验,全力打造客户满意银行。

交通银行南宁桂雅支行员工身着特色服饰迎接客户

桂雅支行以自身区位优势、金融服务属性、以往服务东盟国家客户形成的既有经验和口碑成为了中国和东盟客户的重要服务窗口,也孕育了桂雅支行独特而秀丽的东盟风情。桂雅支行创新的以东南亚风情来串联空间环境,将东盟各国的标志性建筑物和东南亚风情植物通过艺术手法展现在从主体浮雕到办公用品的纹饰中。桂雅支行员工不仅在特殊服务日身着泰国、越南、壮族等特色服装接待客户,还为东盟客户提供了包括越南语、泰国语、英语、粤语、壮语在内的丰富的小语种服务,让每一个来到桂雅支行的东盟国家客户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

除此之外,桂雅支行还通过企业行、社区行和厅堂沙龙持续开展公众教育活动;组织和参与扶贫专项活动,关爱困难群众;搭建“交行爱心驿站”持续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爱心服务。同时,在营业厅设置军人优先窗口、提供盲文业务指南和助盲卡、配备手写板和手语服务、配置“爱心轮椅”和无障碍通道、设置爱心专座和哺乳衣,充分考虑特殊群体客户需求和特点,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

近年来,桂雅支行曾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百佳”示范单位、交通银行消保服务专项劳动竞赛“走进交行 感受温馨”优秀网点等殊荣,凭借独具特色的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和市场口碑。(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