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桂林分行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工作

当前,金融统计已进入金融业综合统计新阶段,建立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开展大国金融数据治理,是新时期金融统计的新使命。交通银行桂林分行牢记金融统计初心和使命,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工作,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上狠下功夫,推动金融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金融统计制度学习与执行

交通银行桂林分行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辖区监管机构组织金融统计知识竞赛,并在竞赛中获得团体较好成绩。重视大中小微企业贷款、绿色信贷、制造业发展、涉农贷款及精准扶贫贷款等领域的专项统计工作,组织专场统计制度宣导会,要求客户经理学懂弄通统计制度,在生产系统前端录入相关标识时要做到“心中有数”。重视与当地监管机构的事前、事中、事后主动沟通汇报,专业、审慎地应对监管部门提出的各类询问与检查,及时与上级行沟通,做好各项统计事项报备工作。

强化金融统计报表全方位审核

交通银行桂林分行明确监管统计报表报送责任部门、责任人、报表审核要求以及报表报送时限,要求对报送数据逐表、逐币种、逐层级进行校验审核,全年做到无报表迟报、漏报,并加强监控与金融统计报表相关的源系统信息项,重点审核与检查政策性强的专项统计报表。同时,通过培训宣导,提高经营单位数据报送合规意识,强化数据异动分析与事前报备工作,对于源系统信息项调整、账务调整及其他原因导致的指标异动基本上能做到事前沟通报备、事后及时整改。

强化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管控

交通银行桂林分行通过做好本行业务范围内源数据录入、维护、审核、更新与管理工作,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夯实源系统数据质量基础,确保源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同时,根据上级行数据管控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数据管理规范,提高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为推进分行转型发展赋能。

多年来,交通银行桂林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分行各项数据报送工作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数据报送工作,凭借较高质量的金融统计工作质量,连续5年在人民银行桂林中心支行金融统计工作考评中获评一等评级。(交通银行桂林分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