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40年持续改革推动乡村焕发新颜

 

002

这是合寨村的老樟树。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新华财经南宁6月29日电(记者向志强、黄庆刚)走进合寨村,一条清亮的小河穿村而过,白墙青瓦的楼房错落有致,村头300多年的樟树郁郁葱葱,树下多人围坐的雕塑纪念着40年前一个颇为“大胆”的决定。

“当年我就是在这里被选为首任村委会主任。”今年78岁的韦焕能说。

1980年2月5日,广西河池市宜山县(今宜州区)三岔公社合寨大队果作生产队85名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从6名生产队代表中差额选出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的5名成员。

两年后,这件当时村民口中“别让大队知道”的事,被称为“村民自治”,写入宪法,成为中国特色基层民主制度最广泛的实践形式之一。

40年来,合寨村持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推动村里加快发展、焕发新颜。

韦焕能说,20世纪80年代初,村民忙于生产,集体事务没人管,村里秩序失控,实施村民自治前,村里赌博多、盗窃多、砍伐树林多、搞封建迷信活动多,管事的人少,“成立村委会后,我们就制定了9条村规民约,此后村里偷牛盗马等情况没有了,乡村风气开始改善”。

第一次村委会选举时,没有投票箱,就用米筒代替,没有印刷的选票,就拿卷烟纸制作。40年来,合寨村村委会民主选举的形式不断变化、程序不断规范、制度不断完善。

为方便偏远村屯群众投票,村里采用流动投票箱,派专人前往11个自然屯收集选票,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率。外出务工的村民无法返回,可以通过视频、电话投票,或者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切实保障每位村民的合法选举权。

2017年的换届选举中,合寨村有6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投票,兰锋以微弱优势当选村委会主任。他说,近年来选举程序更为规范严格,村民们也更加珍惜手中选票,希望选出他们认可的能人。

在村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村民自治的范围、模式、内涵也逐步拓展。

2014年,合寨村各个屯成立“党群理事会”,通过党组织号召、党群理事会牵头搭台、广大群众普遍参与的方式,将常态化、规范化自治自理的触角延伸到屯里。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村屯管理,合寨村还在试点自然屯设立微信网络管理员、广播资料管理员、信息排查发布员等岗位,引导党员和群众投身集体事业。

“现在村里聘请保洁员、修建篮球场和文化舞台,村民都积极自筹资金参与。”兰锋说,通过村民自治,近年来村里相继解决了用电用水、硬化道路、水渠维修、产业发展等问题。合寨村群众还自发组织举办4届“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成为河池市乃至广西首个由村级自发组织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自治意识已经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兰锋说。

003

这是合寨村村口刻有“中国村民委员会发源地”的石碑。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40年来,合寨村还不断深化各项事务公开,保障村民的监督权。在合寨村的村务公开栏旁,不时有几位村民驻足观看。“我最关心财务开支,村里的每一笔账都明明白白地贴在墙上,大家看了放心,也好监督。”村民蒙胜同说。

合寨村在广西率先探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提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推行村屯公开栏定期公开、网络长期全面公开、监督委员会适时公开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模式。

凡村级重大事项或与村民密切相关的事项,村里都按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10年村里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村民投票选出,每三年一届,监督村委会工作和村务开支。

兰锋介绍,现在村里事务还通过“清风宜州”微信公众号公开,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看信息、进行监督,如有问题还可以在线举报。

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兰锋表示,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在乡村振兴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把合寨村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文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