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发展中药材 脱贫有良方

“计划投资2.3亿元,打造60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按长中短的收益周期规划种植百部、天冬等10多种药材,带动贫困户一年四季都能务工增收。”7月2日,正在基地忙碌的桂平市石龙镇千亩中药材基地负责人曾南星说。

该基地是石龙镇重点打造的重点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目前已种植中药材百部300多亩、天冬200多亩,以及藿香、金钱草等100多亩。基地建成后预计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桂平是广西中药材主产区,八角、玉桂、金田淮山、白石山铁皮石斛、天冬、牛大力等中药材久负盛名,当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我家完成八角嫁接18亩,种植玉桂1亩多,今年共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5200元。”罗秀镇乐雅村贫困户凌荣树说。

近年来,不少民间资金陆续投入中医药材产业,成为当地扶贫产业新亮点。在下湾镇北角村,众鑫源中药公司投资5000万元开发农业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结薯型牛大力、五指毛桃、山豆根、百部、木鳖子、钻地老鼠等中草药1200亩。今年4月,在白沙镇景德村,桂港药业在万亩澳洲坚果基地内套种穿心莲约4000亩,每天吸纳200多人在基地务工就业,累计带动贫困人口2820人增收。

据了解,至6月底,桂平市中药材预测总产值达850万元,种植面积在5亩以上的大户有1255户,面积4.15万亩;中药材扶贫产业面积4.1万亩,累计带动5956户贫困户2.84万人增收,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良药。(刘 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