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DFI)成功注册

日前,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2020-2022年度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DFI)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这是2020年4月交易商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2020版)》后,全国港口行业首个成功注册的DFI和广西区内首个DFI项目。

今年4月,交易商协会发布新版注册规程,将原来发行人“两类”架构升级为“两层四类”,适当扩大储架发行便利适用范围,拓展统一注册模式至资产支持票据等特殊产品和定向发行方式,明确成熟层企业可就公开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票据、资产支持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编制同一注册文件,进行统一注册。此外,企业在注册阶段可不设置注册额度,待发行阶段再确定每期发行产品、发行规模、发行期限等要素,进一步提升发行人市场融资注册发行便利性,满足发行人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自向交易商协会提交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债务融资工具(DFI)注册申请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发挥债券银行优势,在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历经26个工作日完成注册,是新规施行后广西首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DFI)同时也是全国港口行业首个成功注册的DFI项目。

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优势,加强母子公司协同,推动区内企业获得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额度465.5亿元,推进广西区企业有序达标复工复产。二是累计承销发行债券金额突破150亿元,广西区内承销各类债券金额排名第一。其中为港务集团发行了10亿元的“3+N”永续债券两期及10亿元的“3+N”优质企业债一期,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成功主承销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首只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公募产品,3年期中期票据,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4.16%,创近三年广西地区同评级同期限企业信用债利率新低。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等指示精神,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重要作用,执行好交易商协会新规新政,加大对广西区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龚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