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济复苏图谱:16省份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 西部地区、长三角经济恢复快

新华财经上海7月23日电(记者 梁敏)《上海证券报》23日刊发题为《地方经济复苏图谱:16省份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 西部地区、长三角经济恢复快》的报道。文章称,目前已有29个省份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地方经济复苏的图谱清晰可见。与一季度相比,各地经济运行均呈现回升趋势,16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这些省份基本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此外,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长三角地区复苏步伐也较快,苏浙皖三地上半年经济增速均已由负转正。

半数省份经济增速转正

除了河北、黑龙江之外,其余29个省份上半年经济数据均已出炉。

与一季度相比,各地经济均呈现复苏态势,GDP同比回升幅度普遍达到3至5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上半年GDP同比降幅更是较一季度大幅收窄19.9个百分点。

有16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分别为西藏、新疆、贵州、甘肃、湖南、宁夏、青海、江苏、江西、广西、重庆、安徽、四川、浙江、福建、云南。

西藏是今年一季度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省份,其上半年继续以5.1%的增速领跑全国。新疆紧随其后,上半年经济增速为3.3%,其余省份经济增速均在0.5%至1.5%区间。

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领先的省份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省份经济增速基本都已由负转正。

“西部地区复工复产早,加上基建投资项目很多也集中在西部地区,所以这些地区的经济恢复得要快一些。”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整体增速1.1%。具体来看,新疆和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均是两位数增速,西藏民间投资增速高达63.7%。

长三角地区经济恢复较快

作为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引擎”,长三角地区复苏势头明显。

从最新数据来看,江苏、安徽和浙江经济增速均已“转正”,上半年GDP同比增长分别为0.9%、0.7%、0.5%。上海上半年经济下降2.6%,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经济复苏快,得益于之前复工复产快。疫情发生之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之间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综合施策,在全国率先全面复工复产。

从经济总量来看,江苏、浙江占据了全国前五名中的两个名额。江苏上半年经济总量为4.67万亿元,仅次于全国头名广东的4.92万亿元;浙江上半年经济总量为2.9万亿元,位置紧随山东之后。山东经济总量以3.3万亿元居全国第三,经济增速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

各地积极谋划下半年经济

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基础。各地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地方经济半年报时纷纷表态,下半年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在地方经济半年报发布之际,各地还相继召开会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各地要求在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基础上,积极谋划下半年稳增长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陕西表示,要把稳工业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全力优煤稳油扩气增电,逐行业、逐企业分析解决汽车、医药等非能工业存在问题,加快建筑业发展,夯实稳增长基础;福建强调,围绕“两新一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为冲刺下半年经济,日前多地开始加码稳增长措施。7月19日,河南出台《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今年新建5G基站2.9万个,开工建设50万户城镇老旧小区和12.9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

唐建伟表示,随着各地紧抓“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明显加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