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29条措施助推自贸区跨境贸易便利化

新华财经南宁7月27日电(记者雷嘉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政策措施》,从口岸通关流程、税收金融服务、边境贸易监管服务、口岸提效降费、口岸信息化智能化等5个方面出台了29条措施,以提升广西自贸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方面,扩大“预约通关”模式应用范围,推广“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实行口岸分类验放,对涉及CCC(国家强制认证)的部分进口汽车零部件直接采信CCC认证结果,原则上不再实施检验。优化监管流程,进一步缩短进口矿产品、符合条件商品的木质包装验放时间。扩大“保税混矿”商品种类,推行符合条件的进口矿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放后检”等。

在优化税收金融服务方面,落实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税收政策,推进退税全程无纸化办理,同时深入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担保方式改革,支持银行机构加大对跨境贸易企业以其纳税等信用为依据的授信额度,扩大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保单融资等产品覆盖面。

在创新边境贸易监管服务方面,推行“边民合作社+边境落地加工”模式,实行集中申报、直通式通关等便利化措施,优化检验检测方式,实行重点商品分类管理,并全面落实边民互市贸易负面清单,创新鲜活农产品监管流程等。

同时,大力推进口岸提效降费,提高钦州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的作业效率,推动降低中介费用,提升凭祥铁路口岸服务水平,加强国际通关合作;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车辆自助查验系统配套设施及业务功能,推动启用出入境车辆自助通关系统,在海港口岸全面推广应用通关作业无纸化系统,推动广西自贸区智能通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