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锂电材料项目开工 广西抢滩新能源布局

新华财经南宁7月27日电(记者何丰伦)日前,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白平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据悉,玉林市引进总投资130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300亿元的项目,广西正在大幅度提升新能源材料布局、推进建设能力。

我国基于新能源发展的材料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新能源材料领域一个较为公认的观点是:三元正极材料有着更高的比容量和平均电压,能够进一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就目前成熟技术中,三元电池技术路线是最优的选择,电池企业也将加速对三元体系电池的布局。

广西的目标是通过新能源材料端产业链打造“核心吸引力”,从而实现整个项目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构建,实现产业发展“四两拨千斤”。

玉林市这一项目,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为核心,从精炼、化工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规划年产70万吨三元正极材料、50万吨磷酸铁锂、10万吨铜箔,3万吨钻酸锂。一期建设年产15万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5万吨磷酸铁锂联动10万吨磷酸铁以及配套公辅、基础设施,总投资300亿元,其中产线投资175亿元,2020年7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估计将可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280亿元,新增就业25000人。

玉林市委市政府领导前往福建考察时,就发现福建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的“样板”。2011年宁德时代落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短短10年,宁德的锂电池集聚效应迅速形成。2019年,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已对接产业链项目42个,落地投产36个,产业链不断延伸。

这一项目目标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广西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说:“下一步将推动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户,吸引更多产业巨头集聚,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锂电材料制造基地。”

早在2019年末,玉林市就已经引进相应的配套材料商——正威玉林新材料产业城年产2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项目补上广西有色金属产业链关键的一环,更是为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铜业协会副会长刘祖康认为:宁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锂电池新能源无疑是“开山之作”,随后宁德迅速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吸引一大批产业链企业集聚落地。这意味着广西玉林先期推动精制铜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样板,并实现超车效果。

从项目资金产业链打造来看,项目运行的资金链条较为完备。早在2020年1月9日,玉林市政府与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共识,并全力推动。

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由北京华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关政府引导基金及社会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华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管理,并委托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及投产后的运营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