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举办2020年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

7月31日,2020年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在广西平南县安怀石硖龙眼示范区开幕。本次富硒石硖龙眼节的主题是“石硖龙眼,源自平南;消费扶贫,助农增收”,旨在进一步发挥平南富硒石硖龙眼的品牌效应,致力电商扶贫,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贵港市副市长农卓松说,近年来,平南县以发展具有平南特色的富硒石硖龙眼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工程重要抓手,通过电商消费扶贫,推动龙眼生产品牌化,促进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富硒石硖龙眼节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党建、电商、扶贫、产业深度融合,必将大大提高平南富硒石硖龙眼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说,近年来,平南坚持把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兴农富民的根本之策,着力发展壮大富硒龙眼产业。2018年以来,平南县已连续2年举办富硒石硖龙眼节,“甘甜可口,香飘龚州”的石硖龙眼已成为平南对外靓丽的名片。

开幕仪式活动以特色农产品展销、石硖龙眼线上线下销售、文艺表演活动等形式,展示了平南县的特色农产品、家乡风物以及生态旅游资源。

在当天举行的招商引资签约仪式上,平南县与深圳昊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一筑工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投资额达22.97亿元。

平南县古称龚州位于广西东南部,面积2988平方公里,人口160万,是中国诗词文化之乡、中国牛歌戏之乡、中国诗词文化传承基地、中国石硖龙眼之乡。

平南县拥有全国唯一的石硖龙眼母本园,全国的石硖龙眼都源自这里。平南石硖龙眼以肉厚核小、味甜清香、肉脆爽口、较耐储运、质量优良而闻名。2008年,平南县成为广西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2014年,平南石硖龙眼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17年,荣获“中国石硖龙眼之乡”称号,平南县石硖龙眼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被命名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18年,平南石硖龙眼通过富硒农产品认证;2019年,平南石硖龙眼特色农产品示范区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石硖龙眼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平南县石硖龙眼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石硖龙眼种植和加工为主,其他相关产业为辅。核心区分别位于安怀镇安怀村、新益村和大新镇大新村、安福村,核心区面积6300多亩,全县石硖龙眼面积约20万亩,涉及12个乡镇,是全国最大的石硖龙眼基地。

2018年至2020年,平南县每年投入6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平南石硖龙眼品质改良。平南县共有22 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石硖龙眼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43个;已创建平南石硖龙眼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3.5万亩,石硖龙眼环境和产品已经通过检测;已有19家企业(专业合作社)约10万亩平南石硖龙眼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

下一步,平南县将不断夯实石硖龙眼产业发展根基,加快石硖龙眼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打响“富硒石硖龙眼”特色品牌,全力打造全国闻名的石硖龙眼特色产业带。(分析师颜园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