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愿望,在这个假期实现——广西隆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暑期见闻

新华财经南宁8月4日电(记者林凡诗)美术课,是10岁的赵一最喜欢的课程。此前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务工,赵一跟着爷爷奶奶住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乔建镇新光村。那时的她想拥有一套自己的画笔,把心中的想法画在纸上。“老家的暑假很漫长,到处都是山,我只能自己看书、画画。”赵一说。

 

getImage

赵一(右)在广西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的公益艺术培训班上画画(7月30日摄)。

2018年,赵一一家搬进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2019年秋季学期,安置区旁的粤桂小学正式开学,赵一在家门口就读。让她最高兴的是,父亲赵建仟在社区担任网格员,在南宁工作的母亲也能时常回家。

赵建仟感叹女儿的变化:“搬过来之后孩子接触的人多了,比以前开朗了,变得爱说话了,画画的兴趣更浓了!” 这个暑假,赵一不再觉得那么漫长了:“许多同学都住在安置区,大家可以一起玩。过段时间社区还有研学班,我要报名参加。”

8岁的韦思颖非常喜欢跳舞。母亲黄菲菲说,在老家的时候,孩子时常与村里的大人们一起跳广场舞。“动作一学就会,村里广场舞音乐一响,自己就跑出去了。”看到女儿如此热爱舞蹈,黄菲菲也曾送女儿到县城舞蹈班学习,后来因距离太远,没再坚持。去年,韦思颖一家从老家山村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一直希望能有专业老师指导的韦思颖,这个假期在家门口终于如愿了。

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最大的安置区,这里有搬迁户5847户。在这个假期,震东集中安置区举办了绘画、舞蹈等公益艺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专业的老师,给搬迁家庭子女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像城里孩子一样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

最近,同样住在安置区的杨玉玲很开心:她顺利从粤桂小学毕业,这是她在县城新家过的第一个暑假,离家不远的隆安县第五中学今年秋季学期就将招生开学,她将成为第一批学生。

杨玉玲的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家里全靠母亲打理,懂事的杨玉玲也主动承担家务与农活。“种地、喂猪、煮饭我都会。”杨玉玲说。可让母亲廖莉发愁的是,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

去年全家搬入震东集中安置区后,杨玉玲与弟弟在粤桂小学读书,廖莉也在小学担任生活老师。“自从换了学校,教学环境好了,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也跟着提高。” 廖莉脸上难掩喜悦。新家里,两个孩子的奖状已经贴满半面墙。

“真没想到,连初中也能在家门口读。”杨玉玲觉得自己很幸运。廖莉则笑着告诉记者:“新学校的环境、设施都很好,孩子已经悄悄到学校周围看了好几次。”

这个暑假,三个女孩各有所获。赵一心中五彩斑斓的梦,终于能用属于自己的彩色画笔描绘;韦思颖如愿穿上舞蹈鞋,在老师指导下翩翩起舞;杨玉玲在家门口读书,学习成绩稳步提升,现在还作为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她们的梦想,在这个夏天枝繁叶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