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建设

新华财经南宁8月19日电(记者何程)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推介会发布了《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广西将积极推进数字贸易企业集聚基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机械电子数字贸易产业链等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按照方案,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2019年—2021年)投资50亿元,实现入驻企业4000家以上,在东盟国家建成5个以上海外仓、展示交易中心;第二期(2022年—2025年)投资200亿元,集聚超过1万家数字贸易市场主体,力争培育交易额超10亿元企业10家,培育交易额超1亿元企业100家。

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将建设数字贸易企业集聚基地、智慧城市AI企业集聚基地、互联网文化企业集聚基地、智能物流企业集聚基地4个数字贸易企业基地。同时,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数字贸易大数据平台、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数字贸易教育平台、数字贸易协同创新平台5个数字贸易服务平台。

此外,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还将建设机械电子数字贸易产业链、汽车数字贸易产业链、家居建材数字贸易产业链、轻工业数字贸易产业链、农业海产品数字贸易产业链、文体健康数字贸易产业链6条数字贸易产业链。

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双方数字经济合作日益活跃,企业合作需求十分旺盛。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实体化运营,可以更好地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服务。

李常官说,目前广西正积极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近5年来,广西年均新增数字经济企业约1500家。

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位于南宁市,是集总部办公、数字创意、平台运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发展园区,也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点项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