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疏通堵点——广西推出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

新华财经南宁9月3日电(记者覃星星)为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广西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与任务清单“3张清单”,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炉厂内,工人正在火热的生产线上作业。经过一道道冶炼工序,火红的钢坯顺流而出。在柳钢物流公司的大屏幕上,柳钢智慧物流云平台可随时掌握运输车辆的动态信息。

柳钢原燃料采购部部长谭绍栋介绍,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下,上半年柳钢本部铁、钢、钢材产量均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5%。6月28日,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全线投产,将生产高强螺纹钢、合金钢棒材等产品,满足汽车、造船等行业对中高档钢材产品的需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胜友介绍,广西聚焦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大主要产业链,围绕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核心企业,协调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169家核心企业在用工、用能、融资、关键零部件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问题,推动6大产业链生产加快恢复,企业员工到岗率、复产率和工业用电率等指标表现良好。目前,广西工业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汽车是广西的支柱产业,对此广西及时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二季度以来汽车产销恢复速度加快。“在一季度汽车产销严重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广西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4.9%和17.3%,分别高于全国10.8和6.9个百分点。”刘胜友说,工信部门还积极推动建材、钢铁企业与下游大型交通、房地产客户建立长期购销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去库存、开拓市场。

为让更多市场主体得到金融活水浇灌,广西金融机构推出“复工贷”“稳企贷”等政策,及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融资需求,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通过贷款本金延期、缓交或减免利息、放宽逾期认定等多种措施,我们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资金周转难关。”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宋军说。

“受疫情影响,大量运输成本无法及时收回,公司资金缺口较大。”广西沿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瑞天说,正当公司面临停产时,中国建设银行南宁江南支行送来“及时雨”,240多万元贷款1天内到账,还有利率优惠。

为助企纾困,南宁人社部门及时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依托“智慧人社”系统,推出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等“免办”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不用申报、不用跑腿”直接享受政策红利。今年2-8月,南宁市为57895家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3项保险费约30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