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逆势走出新高度

新华财经吉隆坡9月10日电(记者林昊)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各方聚焦疫情下的东亚区域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作为引领和推动东亚合作的主要力量,中国和东盟将在共同抗疫和复苏经济两大任务上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发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经济恢复增长的最强音。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关系非但没有停滞,反而历经淬炼得到升华,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双方携手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不断为深化东亚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推动东亚区域经济持续复苏。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稳定增长,前8个月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上半年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1%。值得一提的是,东盟已首次超越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从而实现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彰显出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

中国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东盟国家对冲“经济疫情”。东盟国家经济遭受疫情重创,为促进疫中疫后社会经济复苏,中国和新加坡、老挝、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建立了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恢复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直飞国际航班,并积极探讨建立中国—东盟和东亚区域“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网络,推动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维护地区供应链、产业链和金融稳定。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东亚区域增长提供新动能。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盘活做强国内大循环将有力拉动内需,为包括东盟在内的各方创造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举办,为东南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企业为东盟国家抗疫提供技术支持,跨境电商帮助东南亚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领域,东盟国家普遍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在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领域,中国和东盟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XxjidoC007044_20200909_CBMFN0A001

这是7月15日在老挝拍摄的中老铁路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位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其中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目前,中老铁路隧道、桥梁和路基工程已完成超过90%,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新华社发(梅征友摄)

此外,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今年以来,双方密切协调,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施工并重。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为东盟国家经济社会重回正轨提供了强劲助力。

中国—东盟关系在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回顾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历史,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国际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后,中国与东盟关系都更加紧密,中国和东盟合作都更加强劲。疫情之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是中国和东盟为彼此发展前景投出的“信心票”,足以展示中国与东盟非同寻常的深厚互信,充分体现双方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

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经历了疫情考验,双方更加深刻认识到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必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进一步便利贸易与经济合作,为探索中国—东盟合作新增长点、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