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 吸引金融要素聚集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一年多来,广西通过出台政策、抓好服务,支持金融中后台功能性服务机构集聚,打造好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2019-2023年)》《关于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的要求,广西从多个方面先行先试开展金融机制创新、金融合作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在广西组建面向东盟的中后台运营基地,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作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2019年9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和启动,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东盟保险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为越南、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印尼及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和1个非洲国家(加蓬)的12个重大中资项目提供风险保障87.6亿,保费690万,成为中国太平海外业务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成立后发布了《东盟国别风险及财险监管报告》,为中资企业参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合作等提供指引。

已经在广西南宁挂牌运营10年的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宁中心”)是交通银行总行成立的第二家异地总行级业务处理中心。今年4月,南宁中心成为首家为香港分(子)行票据交换集中营运业务上线提供后台支持的服务中心。目前,南宁中心每日处理全集团流程银行集中化业务量达120万笔、受理客户来电6300通,日均交易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南宁中心将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紧密协作,配合参与中国—东盟城和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大力推动广西经济发展,提升金融业规模、内涵、功能和集聚辐射效应。

中国建设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南宁分中心(以下简称“南宁分中心”)是广西“引银入桂”政策实施后建行总行在南宁设立的独立运营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主要为建行13家一级分行的客户提供企业化、智能化、多功能、多语言、全天候优质、高效电话服务。目前,南宁分中心日常处理全行超40%的信用卡呼入业务和部分综合银行业务,同时立足华南片区,提供普通话和粤语双语服务。

此外,为鼓励更多优质金融要素集聚,今年6月广西又印发了《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支持金融中后台功能性服务机构集聚”,对在广西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直接隶属于金融机构总部且单独设立的业务处理中心、集约运营中心、资金管理中心、金融研发中心、金融数据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电话销售中心等中后台功能性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及电价优惠支持政策。(分析师翁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