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旅游复苏带火乡村民宿

新华财经南宁10月9日电(记者何程)推开窗户,山水美景尽收眼底;走出庭院,田园风光皆在眼前。国庆假期前三天,众多游客来到广西阳朔县度假,快速复苏的旅游市场带火了这里的乡村民宿。

清澈的遇龙河蜿蜒流过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河边小路上,游人络绎不绝。村里几处既古朴又现代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壮乡元素装饰的房屋古色古香,落地飘窗和景观阳台又显得高端大气。

阳朔民宿协会副会长陈朔勇介绍,以前的鸡窝渡村房屋建设比较杂乱。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当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村容村貌,坑洼的泥水路如今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破旧的泥砖瓦房改造成了一栋栋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

在鸡窝渡村一栋五层民宿外,不少游客在这里驻足拍照“打卡”。这家民宿的工作人员龙呈介绍,民宿的前身是几间破旧的瓦房,经过重新设计建设后现在共有24间房间。“国庆假期的房间在半个月前都已经预订完了。”

龙呈说,他们民宿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广东游客,也有一些来自重庆、湖南等地,以自驾游的客人居多。从今年7月份开始,来到这里旅游住宿的客人逐渐增多,8月份他们民宿的入住率已经超过80%。

走在阳朔县城周边的乡村里,随处可见壮乡特色的民宿。10月3日,在阳朔县阳朔镇岭上村,一家民宿外停着不少广东牌照和湖南牌照的小汽车。这家民宿未粉刷的石墙和附近金黄的稻田充满了乡村气息,干净整洁的大堂和一旁的游泳池又让人感觉这是一家现代化的酒店。

这家民宿的工作人员廖甜甜介绍,这里为客人提供多对一“管家式”服务,可以满足客人住宿、饮食、出行、游玩等需求。因为有时会有外国客人入住,前台的工作人员还会一口流利的英语。民宿共有16间房间,10月7日以前的房间都已经预订满了。

随着阳朔旅游的提质升级,这里的民宿发展日益规范。陈朔勇说,现在阳朔民宿的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服务管理更加专业,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阳朔的民宿酒店数量约有1000家,国庆假期前三天的入住率超过90%,中高端民宿基本都是满房状态。

阳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韦普健介绍,国庆假期前三天阳朔的游客人数大幅增加,其中10月2日阳朔全县接待游客15.38万人次,同比增长2.84%。今年前9个月,阳朔县共接待游客1027.9万人次。

韦普健介绍,阳朔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有8万多人,乡村旅游已成为当地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阳朔县将继续完善乡村民宿的管理服务工作,促进阳朔民宿行业健康发展,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