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恢复赛事活动折射中国体育发展韧劲

新华财经南宁10月9日电(记者卢羡婷、邹学冕)碧水之上,帆船迎风起航,水上摩托风驰电掣;公园景区,各民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度国庆……2020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如期举行,当地政府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丰富当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确保这个举办了9年的节庆品牌不因疫情影响而“断档”。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人民群众对参与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的渴望愈发强烈。为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一些低风险地区在科学评估疫情风险、周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的前提下,陆续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

广西柳州是一座依水而建的城市。从2011年起,柳州在每年“十一”期间举办国际水上狂欢节,通过节庆活动助推城市建设,历年的水上狂欢节活动涵盖体育、文化、旅游、美食、购物等多个领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国庆元素。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首届水上狂欢节期间,柳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亿元。9年来,这个数据节节攀升。去年国庆期间,柳州接待游客总人数为398.72万人次,旅游消费26.50亿元。

“经过9年的探索创新和运营积累,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已成为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城市节庆品牌,是展示柳州城市形象、彰显民族特色、扩大开放合作的闪亮名片。”柳州市副市长蒙启鹏说。

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柳州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方考虑后决定如期举办水上狂欢节,坚持防控为先,取消国际交流类活动,减少活动现场人员聚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全办节。“我们坚持‘节庆+旅游’‘节庆促消费’的思路,打造特色鲜明、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助推柳州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蒙启鹏说。

举办文化体育活动被视为拉动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全国体育赛事沉寂数月之后,国家体育总局7月印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导各地科学有序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CBA联赛、中超联赛等各类体育赛事相继复赛,为整个社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了一针强心剂。一些低风险地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有序、全面开放各类体育设施,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和小型分散的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曾因疫情关闭离汉通道76天的武汉也有序恢复了一些体育赛事。

“谁主办、谁负责。”各地在举办各类体育赛事的过程中,无不肩负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8月8日全民健身日,第十二届广西体育节在南宁李宁体育园举行开幕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和活动。“我们要确保活动不能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即便如此,他们从未想过要中断这个连续打造12年的全民健身品牌,而是采取改变赛事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等措施,力保活动顺利开展。

相对国内赛事,许多国际赛事按下暂停键。不过,中国各地仍在时刻准备,把暂停办赛当成是“自我修炼”,不断提升比赛内涵,一旦条件允许,他们将按下重启键。

近日,广西体育局接连宣布暂停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国际性体育赛事,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赛事未来的信心。

“‘环广西’经过三年的举办,尤其是前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道路建设和城乡风貌改造基本完成,办赛机制基本形成,办赛水平不断提高。待明年疫情好转后,我们将再次启动,让‘环广西’这个品牌持续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顶级赛事,继续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广西体育局重大赛事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主任陆学杰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