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为柬埔寨香蕉园带来“春天”

新华财经柬埔寨桔井10月9日电(记者毛鹏飞)10月的柬埔寨桔井省,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香蕉园进入收获时节。在轰隆隆的拖拉机引擎声中,一串串刚刚采摘下的香蕉被运往紧邻的包装厂。

清洗、修把、过秤、检验、包装、抽真空……在数十名柬埔寨工人的合作下,这些香蕉在最短时间内被送进冷库保存,然后全程冷链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2019年5月,柬埔寨香蕉首次直接出口中国,这也是柬新鲜水果首次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此举不仅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果篮,也给柬埔寨香蕉产业带来“春天”。2019年,柬埔寨共向中国出口13万吨香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这一数字或将突破30万吨。

位于桔井省的绿洲农业发展(柬埔寨)有限公司是第一批获准向中国出口香蕉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高冠华对记者说,公司建设的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总规划1.3万多公顷,已种植1500公顷,有香蕉、橡胶、柚木、胡椒、芒果等热带作物。

高冠华还说,2016年,公司与海南省农业厅合作,在柬共建香蕉产业核心示范基地,如今组培苗厂、有机肥厂、纸箱厂、套袋厂和冷链物流企业等配套企业都已建立。

记者驱车从包装厂前往有机肥厂,还未抵达就闻到“浓郁的味道”。有机肥厂负责人羊峰说,工厂有两条生产线,现在一个月能生产约一万吨有机肥。工厂产能会随着种植面积扩大逐步提升,以满足绿洲公司种植需求。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为柬埔寨输华农产品提供装运前检验、出证与溯源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其生是一名植物检疫专家,经常去各农场实地考察,了解果园种植生产情况。

走在绿洲公司的香蕉园里,陈其生对记者说,柬埔寨土地肥沃,阳光及雨量充足,适合大规模种植香蕉。“如今,获准向中国出口的柬埔寨香蕉种植企业已经增加到15家,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而且还在不断扩大。”

陈其生说,柬埔寨香蕉口感香甜、软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柬埔寨香蕉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年,中国国庆和中秋双节叠加,百姓迎来8天假期,消费市场明显升温。高冠华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前景。他表示,秋冬季节,特别是春节前后的消费旺季,柬埔寨香蕉对华销量会显著增加,公司将努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