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胜有声——泰国举办无声环保音乐会

新华财经泰国华欣10月9日电(记者陈家宝)皓月当空,在泰国湾的涛声风吟中,白沙滩上一场无声却热闹的音乐会唱和着夜的宁静。

台上乐队一首接一首演奏着欢快民谣,引吭高歌的歌手早已汗流浃背;台下的观众情绪高涨,随着节奏手舞足蹈——然而这一切都悄无声息,唯恐惊扰虫鸟,又怕盖过海风拂过椰树的低鸣,音乐会有如一场奇特而热烈的默剧。

日前在泰国中部度假小城华欣举办的这场“静听大地之音”音乐会由泰国知名歌手约翰发起。音乐会期间,现场的歌手演唱和乐队演奏都进行消音处理,观众则通过无线耳机收听。无论乐声多么澎湃,现场不戴耳机的人们都不会被演奏打扰。

约翰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冠疫情暴发,今年是艰难的一年,他希望能通过音乐为人们带来力量,驱散阴霾。

“这场疫情令人深思,我们向大自然索取了太多。如何保护饱受污染的自然,在疫后保持社交距离的新常态中重启社会活动,是我们探索的命题。我希望寻找一种在回归自然中享受音乐的方式,于是有了举办无声音乐会的想法。通过无线耳机,我们可以在广阔的海边、林间、山里唱歌演奏,却不会给周边的人们和动植物带来噪音污染,这是一种和谐又美好的体验。”他说。

日落时分,承办音乐会的天堂饭店开始在酒店中央靠海滩处搭起简单的露天舞台。约翰戴上耳机,对着仍在房间里的观众喊话预热,拉开音乐会序幕。有耳机的房客纷纷从阳台探头挥手,从高处与歌手遥相呼应。夜幕降临,越来越多观众走出房间,或奔向沙滩,就着沧海落霞沉浸在曼妙歌声中;或聚到台前,与歌手一起载歌载舞。

从曼谷前来的素达拉摘下耳机说,看着眼前无声狂欢的人们和身后灯光渐暗的酒店,想象着丝毫没有受到音乐干扰即将进入梦乡的其他住客,有种新奇而独特的感觉。“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特别的音乐会。可以置身在风光优美的海边欣赏我喜爱歌手的表演,在酒店的每个角落都能无障碍地听到演唱,同时不打扰别人,真是一种享受。如果再有类似演唱会和环保活动,我还会参加。”

为了推行环保,约翰的乐队将一首流行曲歌词改编成“对塑料说不”,效果诙谐。与乐队合唱完这一曲的杜西集团执行总裁素帕吉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外国游客不能如往常一样入境泰国,作为泰国老牌的高端酒店品牌,杜西集团下属的天堂饭店也深受影响,至今入住率只有30%。她说,联手举办无污染、不扰民的无声音乐会,并推出有地方特色的环保主题线路,为酒店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吸引客源提供了新思路。

为了防控疫情,泰国4月起禁止商业航班入境泰国,泰国进入了国际游客真空期。泰国国家旅游局公共关系部主任尼提告诉记者,在旅游活动几乎停顿的前几个月中,泰国的海洋和森林生态都有了显著恢复。

“目前泰国努力恢复国内旅游,回归大自然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如何在大家喜爱的自然场景中举办大型活动,并减少这些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这场音乐会的理念和创新模式给出了答案。”尼提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