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南宁举行

10月15日,以“聚焦国际门户港,共建陆海新通道”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等发表主旨演讲。

鹿心社在致辞中说,在各国正致力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恢复的特殊时刻,大家相聚绿城南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充分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愿望,传递出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坚定信心,必将为深化国际区域合作、促进泛北国家经济恢复注入新动能。本届论坛围绕合作共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高质量建设陆海新通道等进行深入研讨,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促进泛北地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愿与泛北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泛北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建共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共同提升陆海新通道建设水平,携手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互动,共同推动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地区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林说,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球经济萎缩情况下,东盟与中国的贸易仍取得持续增长,从中可以看到东盟与中国合作的潜力,同时也反映出双方拥有良好的经济调控力。本届论坛主题符合世界目前经济发展形势,注重商贸物流时效。泰国愿继续与中国及其他国家深化合作,出台战略扶持政策,以呼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充分利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优势,扩大相互间的物流运输,促进泰国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入更多的中国地区市场。今年是泰中两国建交45周年,泰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积极推动与中国以及东盟其他国家的合作更加紧密,实现持续发展。

李小鹏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互通规划2025年的对接,设施互联互通和运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提供了有力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交通运输部支持提升北部湾港功能定位,愿与各方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运物流新枢纽和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加快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硬联通,持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畅通跨境物流供应链,大力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大循环;加强交通产业合作,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保障。

陈武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深化拓展泛北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一环,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建议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积极促进边海联动发展,开展多式联运合作,打造面向东盟、连接全球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共同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能力,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实践;共同打造区域供应链体系,加强产业合作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共同构建开放共享平台,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拓展中国与东盟合作空间;共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泛北深度交流合作。

王安顺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实现了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既彰显了东盟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也彰显了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国与东盟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增强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要素流动能力和效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增强陆海新通道的硬联通;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合作,增强陆海新通道的软联通。协力拓展陆海新通道的能力,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提供有力支撑,把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新加坡总理公署和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中国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柬埔寨国务兼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孙占托、中国重庆市副市长李波、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魏家祥、中国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菲律宾运输与交通部部长亚瑟·杜伽德、中国云南省副省长邱江、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文、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觉苗、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王浩分别在开幕大会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大会上,还举行了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统一运营、东盟(柬埔寨)至北部湾港水果快线开通、中谷钦州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开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互联服务平台上线、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发布仪式,以及系列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和泛北智库峰会。

此前一天,鹿心社、陈武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代表。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自治区领导范晓莉、秦如培、王小东、黄伟京、张晓钦、李彬、方春明、费志荣、黄俊华、周红波、刘宏武、邹展业、刘正东出席论坛有关活动。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知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业界人士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有关活动。 (记者/陈贻泽 龚文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