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宾区:发展光伏扶贫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10月30日电(分析师翁晔)光伏扶贫被国家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自2018年以来,积极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建设,截至2020年9月底共累计上网发电775.43万kW、售电收益655.3万元,每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此项增收4万元以上。

过去,兴宾区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以前,82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2万元以下。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后,兴宾区按照“政府补贴、部门支持、村级负责、产权和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的原则,明确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和发电受益归村集体所有,主要用于扶贫脱贫。光伏发电“造血”,使兴宾区贫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兴宾区共投入4800.53万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22 个、联村光伏电站112个,总装机容量6348.18kW,惠及81个贫困村;2019年以来,81个贫困村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19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335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