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持续深化数字经济合作

新华财经成都11月10日电(记者袁秋岳)9日下午,“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论坛”在成都举办,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集聚和辐射效应促进中国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本次论坛以“共商共建数字经济,共推共享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来自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的官员、中国及东盟商协会代表、数字经济领域专家、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合作前景宣介政策、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助力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海德表示,中国与东盟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基础扎实,各具优势,多层次、多领域数字经济合作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利于区域内各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也有利于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中国在包括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在内的许多数字应用方面领先世界。中国数字技术的进步和东盟快速增长的数字市场完美结合,将有力促进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介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五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丝路电商”的合作框架下,来自东盟各国的特色农产品、乳胶枕、化妆品等优质产品都通过电子商务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外交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占中国同期外贸总额的七分之一。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76.6%,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