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成为广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助推器”

微信图片_20201113201445.jpg

图为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在13日于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发言时指出,近年来,广西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在文化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融合发展,以及直播平台的广泛使用,提高了教育质量,助力了均衡发展,有力推动广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的分论坛,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上,教育、互联网业界专家和政府官员以“人工智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交流,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拓展合作空间。

周鸣介绍说,目前广西正全方面谋划人工智能发展赋能各行各业发展,也将通过人工智能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各级各类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在线教育、网络教育等发展。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文化教育发展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信息化处处长魏莹莹发言时表示,围绕教育信息化中心工作,广西的学校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如推进包括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和智能图书馆等设施的智慧校园建设等。今后,广西将根据国家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有关工作部署,探索建立教育教学数据支持体系,基于智能技术推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和教育评价模式创新,推动构建灵活开放、健康有序的个性化智慧教育区域生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介绍说,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正在加速对文化旅游行业进行渗透与变革,不断改变着消费者的需求、行为与体验。新一代5G技术、虚拟现实、大数据、物联网应用与“新基建”深度融合,通过创新驱动赋能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赖富强表示,广西正不断强化智慧文旅的顶层设计,完善基础数据,创新应用模式,全面提升文化旅游领域在管理、服务、营销方面的智慧化和数字化水平,已建成了广西旅游大数据中心、广西智慧旅游景区管理系统、“广西旅游直通车”智慧旅游平台等。“云游广西”项目和广西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此次论坛将进一步助推广西智慧文旅的快速发展。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广西教育学院院长袁旭、腾讯云文旅业务运营总经理陈文辉、科大讯飞教育副总裁王卓等业内专家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11月13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推进广西人工智能发展,促进中国—东盟人工智能的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经济分析师颜园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