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

11月1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为113.2,与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相呼应,呈现增长趋势。

据悉,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为113.2,其中规模发展指数、质量发展指数和竞争力发展指数分别为102.4、98.7和131.3。对比2019年上半年,上述数据反映出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显著提升,但短期内还存在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不同步的问题。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体系的构建,对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数据表征,可充分展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成果,为全社会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一个简约直观的渠道,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共享提供数据表征,也将成为通道发展的风向标,为通道沿线地区经济及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指引和数据判断;通过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道指数为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和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将成为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和产能合作评估与对标的重要依据,也可帮助市场主体、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经营决策和调控政策;通过数据发布,为交流合作提供重要纽带,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促进通道沿线市场参与者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

另外,发布会还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立贸易交流机制、持续推进贸易物流便利化措施,建立新通道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平台,发展新通道数字经济,共同维护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等5项倡议,对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韦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