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设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高地

新华财经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黄庆刚、林凡诗)“广西气候与菲律宾相似,比较符合我对学习和生活的要求。”菲律宾留学生伊丽莎说。

伊丽莎是广西艺术学院声乐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暂时无法返回中国学习。针对境外学生无法返校上课的情况,广西各高校积极开展远程教学。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钟春妮说,学校结合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网课形式。“刚开始老师用唱歌软件进行声乐教学,我家里网络不稳定无法同步学习,老师得知情况后,就用微信单独给我授课,我特别感动。”伊丽莎说。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毗邻东盟的优势,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不断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从2004年开始打造“留学广西”品牌,扩大广西高校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南宁举行。得益于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东盟留学生在广西了解中国少数民族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文化。“2018年博览会期间,我展示了菲律宾的传统音乐和舞蹈。今年博览会期间虽然我不在中国,但我还会持续关注。”伊丽莎说。

“在广西度过的5年学习生涯让我收获很多。”广西民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越南留学生阮泰英说,她身边越来越多的同学毕业后从事东盟与中国的贸易、科技交流工作。

作为中国媳妇和两个孩子的母亲,阮泰英决定让孩子在广西读书。她说:“我相信孩子们以后会在这里得到良好的教育。”

广西还大力发展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不少职业院校创新模式,与企业、国外高校等合作。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广西企业家,与缅甸工商联合会等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广西有20余所院校招收东盟留学生,已开设东盟10国的官方语言专业。2019年在广西学习的东盟留学生约1万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