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和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效

新华社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覃星星)记者从27日举行的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东盟共同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贸易额逆势增长。

本届论坛以“深化产能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为主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环保等领域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进一步深化产能与投资合作搭建了平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中国与东盟各国统筹推进各大合作项目建设,中老铁路土建工程进展顺利,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项目都在稳步实施。“我们期待和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产能与投资合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共同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具有韧性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为区域经济恢复增长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在东盟市场的多年深耕,越来越多的客户了解和信赖我们的产品。在越南、泰国、缅甸等国,我们作为核心产品的装载机非常受欢迎。通过产能合作,我们不断融入当地产业链中。”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李东春说,东盟国家是公司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销售量在企业海外市场中占比接近25%。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说,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在与东盟国家的产能与投资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东盟国家是广西境外投资主要目的地。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开创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模式。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制造基地等一大批标志性的产能合作项目在海外相继建成和投产,中柬农业促进中心、文莱摩拉港等一批合作平台取得积极进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