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银行聚焦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合作放“大招”

新华财经南宁11月28日电(分析师 李霄)分析师在28日召开的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排名第一,其中东盟市场占71%,人民币已经成为广西与东盟的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今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抹亮色。RCEP的服务贸易章节对金融等领域作出更全面和高水平的承诺,为金融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稳定和透明的竞争环境。作为RCEP协定最早的倡议者和参与者,东盟与中国必将是协定签署的最直接受益者。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集区位、政策和市场优势于一身的广西,日渐成为头部银行布局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合作的最佳支点。目前,三大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看准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商机放“大招”,超500家各类银行机构先后在这块“黄金宝地”展开战略布局。

国家开发银行搭起跨境金融交流平台,唱好金融开放合作大戏。国家开发银行发起设立中国—东盟银联体,先后与柬埔寨加华银行开展三期“人民币+美元”双币种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合作,累计授信共计17.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2019年,加华银行成为柬埔寨第一大商业银行。与加华银行的共赢合作,成为开发性金融推进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合作、共享国际业务项目高质量合作成果的典型案例。

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挥国际投融资合作独特优势,促进中国—东盟互利共赢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目前,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地区贷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执行中项目950个以上,为深化中国—东盟互利合作增添了强劲动力。3年内安排800亿元专项资金,大力落实进出口银行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为促进广西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中国银行积极整合东盟机构资源,提升区域金融服务能力。2019年9月,设立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以东盟跨境资金业务系统为结算渠道,处理以边民实体账户为付款主体的边民互市结算业务,确保“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实现首笔自贸区单一窗口电子汇总征税保函、自贸区首笔NRA账户福费廷业务、首笔境外机构境内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等落地。

交通银行致力于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说,今年1月,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作为中马两国双园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的首批试点银行,交通银行与马来西亚联昌银行签署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协议,在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境内人民币资产跨境转让等多个领域给出经验,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