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持续深化

新华财经南宁11月30日电(记者胡佳丽、陈一帆)“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最早正是从东盟起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持续深化。”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

12

2020年11月28日,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 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合计2.9万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

自2009年东盟被列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区域以来,中国已与东盟多国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互设金融机构。截至去年,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菲律宾政府、大华银行、马来亚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起熊猫债,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柬埔寨瑞尔和越南盾已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新加坡已成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市场,人民币交易日益活跃。

截至今年10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结算规模在中国排名前列,在9个边境省份12个西部省份中排名第一,人民币已成为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47家,是2018年末的7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7%,实现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指出,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人民币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中的应用日益深化,东盟企业和“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人民币融资需求逐步增强,东盟各国企业和居民对人民币标价资产的投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

潘功胜表示,将继续加强中国与东盟间多种形式的货币金融合作,推动区域金融稳定发展。同时,支持中国与东盟贸易更多采用本币计价结算,助推贸易投资便利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