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东盟不断深化合作,将有力推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复苏。我期待中国-东盟未来有更紧密的合作。”印度尼西亚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优素福·瓦南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瓦南迪说,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活力。

他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从多个层面、以多种举措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瓦南迪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所有问题并取得发展,多边主义是世界各国的正确选择。他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多边主义的胜利,“作为RCEP的重要推动方,中国与东盟应持续深化合作,让RCEP变得更加强大”。

瓦南迪表示,中国正打造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给东盟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随着更多东盟国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双方合作关系必将变得更加紧密。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瓦南迪说,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重要纽带,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展望未来,瓦南迪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在经贸领域合作持续加深的同时,双方在政治、社会以及人文等领域关系也将得到全面提升。他表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将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记者梁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