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申报”通关模式首次落地西部陆海新通道

新华财经重庆12月10日电(记者吴燕霞)近日,一批从越南启运的塑料包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抵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与以往不同的是,仅填写了9项报关单申报项目,这批货物便完成了从企业申报到查验放行流程,直接在中心站内换乘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往德国。

据了解,重庆海关近日首次将“两步申报”模式运用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货物运输上,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据介绍,“两步申报”模式是指进口货物的通关过程分为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进行,在货物不涉检、不涉税、不涉证的前提下,只需要申报9项项目,即可完成通关,货物可以即刻转运,剩余项目的完整申报手续在货物入境14天内完成即可。

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唐文博介绍,从原来的105项变为9项,大幅压缩了企业准备资料和通关时间,从原来的3天左右,缩短到半天。

口岸通关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也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竞争力日渐显现。据统计,今年1—1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017列,同比增长25%,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班列数。

重庆海关法规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赵野表示,下一步,重庆海关将持续深化业务改革创新,优化多式联运海关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全力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成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