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小芒果”变身脱贫增收“幸福果”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我的乐园与众不同。夏天到了,那是芒果丰收的季节,泰国芒、印度芒、香芒、台农芒、红象牙芒、桂七芒……其中,桂七芒最香甜,最好吃”“老家的芒果畅销各地,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第一小学一位学生的作文,写出了芒果之乡的芬芳,也反映了特色产业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田东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著名的中国芒果之乡。近年来,当地结合市场需求,把芒果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引擎和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从规模种植到技术引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拓展市场销售,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道路。

据田东县副县长叶国云介绍,当地围绕绿色循环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增收。建设芒果绿色生产示范基地21.5万亩,新增认证芒果生产经营主体31家,完成认证企业24家,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19.5万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扩大生产规模。2016年以来,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芒果苗木246万多株,实施产业以奖代补项目,鼓励贫困户发展芒果等产业。

技术是提质增效的关键。2018年,田东县林逢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乡镇,通过建设智慧农业系统等,推动芒果基地环境监测及智能灌溉、智能施肥和植保防控示范应用。同时,与广西农科院等签订合作协议,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为了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政府引来金融“活水”。当地推出“香芒贷”“惠农e贷”等金融产品,3874名农户获得芒果贷款2.19亿元。同时,率先推出芒果等种植保险新险种,构建“政府+银行+保险+农户”的风险分担机制。

品牌是品质的保障、信誉的凝结。近年来,田东培育出“举家富”“百冠”“壮乡贝侬”等28个知名芒果商标品牌,全县芒果获绿色认证和无公害认证的面积超过五成;2019年,获批中国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小芒果,大产业。如今,全县已培育芒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2个,成立芒果专业合作社55家,芒果种植面积超过34万亩,年产值约11.66亿元,产业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累计1.6万贫困人口依靠种植芒果脱贫致富。观光、采摘芒果等项目受到游客欢迎,乡村人气越来越旺。

田东芒果的故事是全国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832个贫困县每县都形成了2至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在产业扶贫的支撑下,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