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在一线锤炼干部

新华财经南宁12月31日电(记者黄浩铭)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从红水河畔到大石山深处,广西河池市43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随着一个个贫困堡垒的攻克,一批干部在脱贫“熔炉”中成长。

河池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的设区市之一,广西10个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全部集中在河池,是“贫中之贫”,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2018年4月,韦德王到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村里大部分屯没有通路,每次入户都要走几个小时山路;山里极度缺水,修路、建房、做水柜要从20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运水,有的群众为修房子连着累死了3匹马……

900多个日日夜夜,韦德王拿着自己绘制的脱贫地图行走在八好村各个角落,推进公路建设、危旧房改造和产业项目发展。“把硬骨头一个接一个地啃下来,群众的美好愿望一定能实现。”韦德王说。

在韦德王和同事们努力下,这个贫困发生率曾高达94.5%的大石山村完成14条屯级道路建设,23个自然屯全部通路,180多户贫困户实现危旧房改造,240户贫困户建了家庭水柜,山羊养殖等扶贫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

2020年3月底,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新安村村支书吴代谋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往外流。一旁的群众笑逐颜开:“缺水的日子,结束了。”

新安村是一个仫佬族聚居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石山区各个弄场里。由于地形原因,当地世代缺水,近年来家庭水柜建了不少,但饮水问题一直没得到根本解决。

“下来驻村,我就是想为群众干点事,而且要能干事、干成事。”2018年3月,罗代欢被选派到新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找水,他在新安村附近的山里转了1年多,最后,在数公里外找到一个水源充足的地下溶洞。

2020年2月,新安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正式启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清澈的地下河河水通过1.8万多米长的水管流入239户村民家中。

有了稳定水源,新安村有了发展产业的底气。目前全村青蒿种植面积达850亩,种植牧草45亩、构树40亩,存栏牛256头,特色产业覆盖9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5年间,全市10个贫困县(区)、817个贫困村、76.57万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