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新通道为西部最便捷出海口增添强劲动能

新华财经南宁1月11日电(记者潘强)538.37万标箱、同比增长29.50%;2.67亿吨、同比增长14.84%……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上述2020年港口吞吐量数据,北部湾港跻身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10、世界前40行列,这标志着该港千万标箱大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能取得突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极为重要的推动因素,尤其是2020年,中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严峻的形势,新通道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说。

北部湾港包括钦州、防城港、北海3个港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将推动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近年来,广西加速推动总体规划落地,一批大型深水泊位投入使用。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内外贸航线渝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与此同时,20万吨级集装箱自动化码头、30万吨级散货码头建设如火如荼。

“3年多前,这里大部分是荒地。现在这里的6个15万吨级泊位已近饱和,2个10万吨级泊位正在建设。”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总经理莫启誉说,“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正推进北海港成为大宗货物进出的便捷口岸。

“十三五”期间,广西北部湾港(本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服务范围全面覆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煤炭及制品、钢铁、非金属矿石、化工原料及制品、粮食等成为北部湾港口货运主要货类。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是北部湾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自2017年海铁联运开通以来,目前已开行连通西部省份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常态化开行“桂北班列”“桂东班列”。2020年开行4596列,较2019年的2243列有大幅增长,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新通道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更紧密相连,是广西推动“向海经济”南北延伸的重要载体,向南连接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北连接云贵川渝等省份,采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联运方式。

数据显示,新通道常态化开行广西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中越(南宁—河内)跨境直通班列自2019年8月起实现常态化运行,2020年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累计开行1264列,其中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南宁—河内)累计开行166列。

越发通畅的新通道推动沿海产业不断向前。在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基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一项目总投资700亿元,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单体投资产业项目。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说,之所以来钦州,看中的就是海港优势,项目建成后将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基地。

按照总体规划有关要求,广西大力打造北海、防城港、钦州等3个工业产值千亿元临港产业园区,钦州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防城港金属新材料产业等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2020年,广西签约的央企、民企、湾企等“三企入桂”项目超2300个,总投资达3.4万亿元,防城港生态铝工业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广西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通道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南宁国际铁路港等通道枢纽加快建设,枢纽经济已初具规模。

同时,广西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开放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广西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园区增至20多个,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9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紧紧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被确立为国家“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的有利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规划要求,努力把通道建设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效益最高、价格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