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报告显示亚洲自贸协定呈开放水平逐步提高的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丁雅雯、陈奥)博鳌亚洲论坛14日发布的《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亚洲的自由贸易协定呈现开放水平逐步提高的大趋势。

报告显示,近年来,亚洲经济总体实现较快发展。亚洲经济体享受到对外开放的红利,对自由贸易协定的热情也明显提升。在服务贸易与投资领域,一些亚洲国家的开放模式开始由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

报告建议,亚洲国家应围绕核心公共产品贸易、供应链畅通、数字贸易等议题,加强自贸协定规则研究。以数字贸易为例,亚洲国家需就跨境数字医疗、跨境在线教育培训、数据安全与跨境数据流动等领域加强规则研究,在新的自贸协定谈判和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增加数字贸易章节,推动在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等领域率先形成亚洲通行的规则体系,以推动形成新的全球性的数字贸易规则。

“展望后疫情时代,亚洲国家更需要同舟共济,以开放心态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协定等区域合作安排,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支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指出,当前应推动亚洲经济体参与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覆盖更广的自由贸易协定,并通过亚洲实践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和多边贸易规则重塑。

《自由贸易协定:亚洲的选择》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四家机构共同合作完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