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在柬埔寨书写幸福年味

 新华财经金边2月18日电(记者毛鹏飞)又逢千家万户团圆时,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在柬埔寨打拼的中国建设者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留守在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工地的中国建设者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坚守海外一线,在项目建设现场度过了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之前也想回国和家人共度春节,可是项目航站楼地板结构还没封顶,回家依然会挂念项目进度,干脆就留在项目部,和兄弟们一起过春节。”中建三局新金边国际机场项目总监相海峰和很多同事一样,已经一年没有回国,他与165名留守的中国同事集思广益,策划了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项目青年工作负责人樊伟告诉记者,留守员工从国内“海淘”了各式各样的春节装饰,如红灯笼、串灯、拉花等。中外员工一起动手拼剪挂饰、窗花,把项目建设现场装饰一新。办公室前、宿舍区内、小超市门口,一对对春联传递新年的祝福,一串串灯笼点亮节日的气氛。

今年,从国内订购的许愿牌成为最受欢迎的年货物件。一棵枝繁叶茂的芒果树上,挂满了颇具中国特色的许愿牌:“早日脱单”“妈妈早日康复、老公多中标”“每位同事都获得成长,我们的事业灿烂辉煌”……当中也有一些柬埔寨员工用英语写的许愿牌:“祝所有人都健康、幸运、成功”以及“新年快乐!”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心愿亦新,大家将美好的愿望和憧憬写在许愿牌上,虔心为更好的明天祝愿祈祷。”相海峰说。

春节期间,项目上很多留守岗位的建设者来自湖北,公司特意网购了湖北腊肉、腊肠,以解员工思乡之情。“湖北腊肉一上桌,就是家的味道,”相海峰说,“我们这个年过得很好,请亲人们放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