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的“幸福”密码——广西生态治理新观察

新华财经南宁3月17日电(记者黄庆刚)山间云雾缭绕,碧水涟漪轻泛,春日的桂林分外美丽。不少游客或游走于青山叠嶂之间,或乘竹筏摇曳漓江之上。“桂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山水是桂林的一张独特名片。”桂林市民丁超锋说。

漓江生态曾因河段两岸污水直排遭受挑战。近年来,桂林加强漓江重点流域环境治理和保护,推进漓江截污工程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漓江水质不断好转。如今江水清澈,观光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广西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紧抓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壮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南宁市那考河曾是一条“臭水沟”,水质多为劣五类。南宁市实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截污改造,那考河变为绿树环绕、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记者在公园看到,河水清澈,各类花卉和水生植物繁茂,吸引不少市民到此休闲、打卡。

“广西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治理环境污染,空气、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等生态环境持续变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赖春苗说,2020年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7%,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如今生态优势正逐渐释放“绿色红利”。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说,广西大力实施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截至2020年底,广西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6.3万人,带动超过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与旅游公司合作,将稻田打造成旅游景区,村民过上了“扛着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的新生活。“现在靠山吃山,村民走上致富路。”村党支部书记余琼通说,大寨村已有210多户村民开设民宿,仅靠景区分红,平均每户每年分红近3万元。

“广西将继续推进绿色发展,发挥生态优势,推动农业、旅游、康养、文化等与生态融合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赖春苗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