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为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提供新商机

1

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贵州省商务厅供图

新华财经贵阳3月29日电(记者蒋成)3月24日,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召开,贵州省与东盟建立食品行业合作关系。与会嘉宾表示,贵州省与东盟的食品行业互补性强,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是贵州跨境经贸撮合会专题活动之一,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提议并与贵州省商务厅共同主办,采取“线下+线上”参会方式进行,在贵阳市、北京市设立会场。东盟相关国家食品行业协会领导人、企业家代表40余人与贵州省相关代表对接交流。

12

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贵阳)对接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贵州省商务厅供图

会上,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冉莉表示,贵州生态环境良好、气候独特适宜,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已经形成调味品、粮油制品、豆制品、肉制品、茶叶制品、乳制品、饮料、果蔬食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东盟国家的水稻、水果、橡胶等生态产品与贵州的生态产品有明显的互补性。

“我们希望通过加强食品产业双向贸易合作,鼓励双向投资,搭建合作共赢平台,在食品安全标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全产业链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推动贵州与东盟产业高质量发展。”冉莉说。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贵州省及贵阳市高度重视RCEP带来的新机遇,正在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发展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的举措,建议东盟国家的有关食品企业前往具有产业发展潜力的贵州省投资兴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施志光表示,食品加工业是马来西亚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占马来西亚制造业产值的10%。马来西亚期望与中国特别是贵州省贵阳市加强合作,探索包括食品行业在内的多行业合作。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婉塔娜·塔丹表示,泰国拥有约9000家食品加工公司,是罐装金枪鱼、冷冻海鲜、虾和鸡肉等加工食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泰国愿意与中国尤其是贵州省深化食品企业合作。

会上,贵州省特色食品产业促进会与泰国食品加工者协会签署了经贸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今年前2个月,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7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