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3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回落至53.5

新华财经新加坡4月6日电(记者 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3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IHS Markit Singapore PMI)从2月的54.9下降至53.5,表明新加坡私营经济在3月继续扩张,但扩张幅度小于2月。

埃信华迈发布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是基于对大约400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汇编而成的。该指数是一项反映综合经济表现的单一数字指标,综合新增订单、产出、用工、供应商交货时间和采购库存等分项指标计算得出。新加坡PMI超过50.0,说明该国私营经济扩张;低于50.0,则说明该国私营经济萎缩。

报告称,数据显示,新加坡建筑业在3月恢复了增长,是该月新加坡私营经济中表现最强劲的领域,超过了服务业和制造业。与此同时,批发和零售业开始萎缩,且降幅明显。

新加坡私营部门的客户需求3月份有所增强,尽管新增订单增长速度较2月创下的两年半高点有所放缓,但依然强劲。而出口订单在3月加速增长,增速为2018年5月以后的最高水平。需求的持续增长推动新加坡私营部门连续第二个月增加了用工,虽然实际增加量很少,但增幅却是21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如此,新加坡私营企业仍继续承受着产能压力。目前,积压订单量已连续第4个月增加。

数据显示,销售额和客户数量的增加导致新加坡私营部门商业活动有所增加,私营企业的产出连续第四个月增长。需求增长还推动企业稳步增加了采购活动,但企业当月的投入品库存却再度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企业因为需求环境的不确定性而对增加库存有疑虑。另一方面,3月投入品交货时间又有延长,让供应商表现恶化的持续时间达到了15个月。有证据表明,供应商表现欠佳与疫情限制措施导致的产能压力以及全球供应链中断有关。

埃信华迈指出,新加坡3月份投入品价格通胀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企业采购成本因运费上涨而提高,同时企业工资成本因为用工数量增加而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私营企业试图转嫁部分成本负担,提高了销售价格,但价格升幅不大。

尽管3月新加坡私营部门的商业信心仍保持积极,但受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影响,乐观情绪相比之前两个月有所下降。

IHS Markit经济学家施莱雅·帕特尔(Shreeya Patel)表示,3月数据显示,曾在2020年大部分时间中陷入严重低迷的新加坡私营经济正在继续复苏,但复苏的速度相比2月有所放缓。与此同时,由于疫情限制措施继续扰乱全球供应链,供应商的表现继续恶化。

她说,目前新加坡新增病例数量维持在较低水平,企业大多已恢复运营。新加坡经济恢复正常的下一阶段标志是旅游活动的恢复,而完全重新开放边境的唯一方法是接种疫苗——这仍然是新加坡政府的核心任务。根据新加坡政府目前正在实施的计划,到今年年底,该国大多数人将接种疫苗。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