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的曼谷贫民窟

新华财经曼谷5月13日电(任芊)49岁的披亚站在一棵大树下,尽可能地躲开明晃晃的烈日,同时又谨慎地与周边嘈杂的人群保持距离。披亚刚刚做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松了一口气,站在位于曼谷孔堤市场停车场的检测站外,等待还在排队候检的朋友。

曼谷孔堤区居民披亚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和那些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人打交道,我觉得自己特别需要注意防护,所以一有机会就来做核酸检测。”近一个月来,被称为曼谷最大“贫民窟”的孔堤区出现大规模社区感染,截至目前已有至少500人确诊。相对恶劣和拥挤的居住环境,让9万多人口的孔堤区面临疫情失控的风险。

孔堤区紧邻港口,共分为43个小社区,其中39个已被曼谷市政府列为疫情高危区。曼谷市政府4月27日开始在孔堤区设立了3个核酸检测站,随后在5月4日设立了2个疫苗接种站。披亚所在的居住区未被列为高危区,也因此无缘核酸检测,恰巧另外一个社区有多出的名额,披亚就抓住这个机会前往检测。披亚认为,孔堤区所有43个社区的居民都应该有机会进行核酸检测。

距离孔堤市场停车场核酸检测站大约两公里,就是疫苗接种站。披亚有些遗憾地说,自己也非常想接种疫苗,但目前还没有轮到自己的社区。披亚平时在家和外出都会很严格地采取自我保护措施,“我们会很配合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但我们觉得打疫苗和做检测的范围需要再扩大一些。”披亚说。

56岁的普里查要比披亚幸运些,他不仅进行了核酸检测,还在设于孔堤寺庙内的接种站顺利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10日接受记者采访谈到防疫形势时,普里查直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也只能提高警惕渡过这个难关。“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预防,不让病毒靠近自己。”

由于居住环境狭窄破旧,孔堤区的许多家庭是祖孙三代同居一屋,又因为多数人从事的职业与清洁打扫、货物搬运以及摩的、出租车等行业相关,感染风险也更大,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病毒极易在社区内快速传播。而这次在孔堤区暴发的疫情不仅让该区居民健康受到威胁,同时还面临谋生的极大挑战,许多人因为需要进行强制隔离而丢掉工作,甚至有人因为“孔堤居民”这一身份而被开除。

普里查说,在这样的时刻,泰国人更需要的是互相帮助,而不是相互指责。“生活当然是会很辛苦,但我们也在努力更加注意健康和卫生,”普里查说,“打完疫苗后心里有了一些底气,觉得自己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护。”

自4月初开始的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给泰国医疗体系造成巨大压力,首都曼谷一个月来医院里病床难求,患者无法及时就医。在孔堤区,这一问题更显严峻,确诊患者家人也被感染的情况不断发生,不少社区只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确诊患者开辟出中转等待区。

孔堤区帕他纳社区主任玛立昂10日说,社区4月24日搭建起一个简易中转区,用塑料膜进行隔离,同时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设施和药品。她对记者说:“这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确诊患者能够与其他人隔离开,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这个中转区可能看起来很简陋,但至少可以避免家人之间的传染。”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在孔堤区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的普拉提基金会创始人普拉提表示,曼谷市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的紧缺是造成孔堤区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需要管控和治疗双管齐下。而最关键的是,政府需要保证疫苗尽快到位,这样才能最有效地控制传播速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