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泰国节:“泰想念”缤纷大上海

新华财经上海5月26日电(记者夏康静、王琪、吴宇)“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我第一个想去旅游的国家就是泰国。”酷爱旅游的上海市民沈女士说。

虽已去过泰国数次,但沈女士仍对泰国海岛风情念念不忘。她说:“太喜欢了,总想再去。但目前出境不便,所以我在旅游群里看到这里有‘泰国节’,就立刻过来了。”

“2021上海泰国节”日前在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举办。现场用灯带和木制摊位还原泰国夜市场景,鲜花彩绘的桑皮纸伞穿插其间,《情非得已》《想要大声唱》等中泰歌曲吉他弹唱营造出别样风情。人们还可品尝榴莲、椰子水、泰象啤酒,过一把泰拳、水疗和泰式服装“瘾”……

“2019年,有1100多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在现阶段国际旅游受限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可以让中国朋友不出国门体验泰国风情。”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乐达·普玛表示。

本届“上海泰国节”主题为“泰想念”,取了中文“太”与“泰”的谐音。乐达·普玛说:“除了中国朋友可以来此感受泰国风情,还有很多不能回国的泰国同胞也来参加,以慰思乡之情。”

应疫情防控需要,“上海泰国节”每天分五个时段入场,每个时段入场人数严格控制在300人以内,三天活动期间,4500个名额被预约一空。

泰国展商刘国明的烤虾餐车人气很旺。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的刘国明,5年前自主创业,专门将泰国优质白对虾引入中国市场,年销售量约300吨。

他说:“中国可以说是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了,我们公司目前的销售业绩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左右。”最近,刘国明又开始试水电商,打算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品尝到泰国海鲜。

泰国人吉娜平时在上海市中心经营着一家“弄堂里的泰餐馆”。在“上海泰国节”上,她带来了烤猪颈肉、绿咖喱鸡、椰子冰激凌等招牌菜,大受欢迎。吉娜说,她的小店于去年开业,希望中国朋友在疫情期间也能品尝到泰式美味,“能够想起并记得泰国”。开业至今未满一年,但每日客流量很可观,泰式炒粉和冬阴功汤最受喜爱。

乐达·普玛表示,中国是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去年双边贸易仍同比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长更加迅速,表明疫情并不能阻碍泰中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她说:“许多中国朋友想念泰国,其实泰国也十分想念你们。等到国际旅行恢复之日,期待中国朋友再去泰国旅行。”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泰双边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7.5%,达986.3亿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