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升至0.8%

新华财经新加坡6月24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2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2021年5月,受服务价格涨幅扩大,零售及其他商品价格降幅缩小的影响,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MAS Core Inflation)从4月的0.6%上升至5月的0.8%。

同时,新加坡整体通胀率从4月的2.1%上升至5月的2.4%。整体通胀上升的原因包括核心通胀率上升,以及私人道路交通价格与住宿费用涨幅扩大。

01

公告称,5月新加坡食品价格水平上涨1%,与4月涨幅持平,原因是非烹制食品和预制食品的价格涨幅都保持稳定。

由于电信服务价格上涨,点对点交通价格和健康保险费用涨幅双双扩大,5月新加坡的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而前一个月新加坡的服务价格同比上涨了1.1%。

公告显示,5月新加坡家居耐用品价格涨幅扩大,同时服装鞋靴价格降幅缩小,导致当月新加坡零售及其他商品价格同比下降0.8%,而前一个月的降幅是1.1%。

5月新加坡私人道路交通价格同比大涨14.5%,而前一个月上涨了12.9%。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燃料价格和机动车价格涨幅双双扩大。

5月新加坡租房价格涨幅扩大,导致当月新加坡住宿费用同比增长0.9%,高于前一个月的0.7%。

 

此外,由于新加坡开放电力市场政策压低电费的效果减弱,同时燃气费加速上涨,5月新加坡电力和燃气价格同比下降1.9%,而前一个月的降幅为2.4%。

公告称,随着全球油价回升以及一些主要经济体的生产者价格通胀复苏,新加坡的外部通胀压力有所提升,但全球通胀的上行压力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石油生产能力过剩将能够抑制油价的大幅上涨,而新加坡一些主要贸易伙伴的负产出缺口将能够缓解新加坡受到的进口价格压力。

金管局和贸工部重申,2021年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预计将平均处于“0到1%”的水平,整体通胀率预计将处于“0.5%至1.5%”范围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