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母亲们的苦与乐

新华财经曼谷8月16日电(任芊)每年8月12日是泰国母亲节。对于许多身在泰国的母亲而言,这本是一个让人感到快乐的日子,但眼下泰国严峻的新冠疫情让这份快乐中夹杂了些许无奈和焦虑。

26岁的迪西来自缅甸,在泰国从事家政服务。上个月,她在曼谷一家医院顺利产子。出于防疫考虑,迪西的家人在她生产时不能陪护。目前,她和孩子还都没有出过门。迪西告诉记者,等孩子满月后,她特别希望能带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疫情之下,公园、商场等场所都关闭了,即使出门,也没什么地方可去。

来自美国的妮基是一名教师,她的女儿下个月就要满一周岁了。过去一年里,妮基和女儿都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美国的家人保持联系,这让妮基感到心酸和无奈。“现在全球和泰国的疫情让我感到特别难过。出于安全考虑,我们甚至无法给女儿办一个小小的周岁生日派对。”

对于许多职场母亲来说,疫情趋紧以来居家办公和孩子居家上学的常态化,让她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

梅乔伊在国际学校任教,有一个4岁的孩子。8月初学校线上开学后,工作和照顾孩子不能完全兼顾,时常让她感到焦虑。“一上起课来我就没办法管孩子了。孩子只好一个人在客厅里玩,有时候甚至会对着盆栽自言自语……”

与梅乔伊相比,许多低收入母亲的处境更为艰难。为维持生计,她们不能待在家里,而要冒着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外出工作。

娜塔帕颂是一名单亲母亲,在曼谷以开摩的为生。每天早出晚归工作之余,她还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而疫情来袭让她更加难以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疫情发生后许多人居家办公,我们摩的司机的载客量骤减。但我每天还是会去巷口等客人,孩子就只能放在妈妈家,由她帮忙照看。”

对于不少母亲来说,疫情期间的超负荷工作常常让人感到喘不过气来,但这段特殊经历也给她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

曼谷居民诗妮娜每天除了要督促儿子完成网课及课后辅导,还要见缝插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辛苦之余,她也享受到一种不同以往的满足感。

“疫情发生以来,儿子外出的机会变少了,我们也都开始在家上班,陪伴他的时间多了不少。4岁的孩子还不大理解什么是疫情,但他能感觉到爸爸妈妈在家的时间更多了,我也能明显感觉到这一年他比以前更加快乐了。”诗妮娜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疫情暴发后,母亲这一群体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冲击。由于学校停课、托管机构关闭,许多母亲被迫离职或缩短工时,特别是学历和收入较低者的失业或离职率更高。该组织呼吁各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为上述群体再就业提供支持,包括经济、就业政策以及儿童保育和教育等方面的支持。

泰国兰实大学社会创新学院平等和公平促进中心主任素妮日前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泰国还缺乏完善的政策体系为母亲这一群体提供支持与帮助。例如,泰国社会保险基金还未将单亲母亲等群体纳入保障。“我们需要一个针对各群体女性的更加完善的福利体系,而不是仅依据个案提供救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