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8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放缓至52.1 私营经济已连续9个月扩张

新华财经新加坡9月3日(记者李晓渝)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8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IHS Markit Singapore PMI)从7月的56.7下降至52.1,表明该国私营经济在8月仍有较快扩张,只是扩张速度低于7月。

同时,新发布的指数也表明,新加坡私营经济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扩张状态。

埃信华迈发布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是基于对大约400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汇编而成的。该指数是一项反映综合经济表现的单一数字指标,综合新增订单、产出、用工、供应商交货时间和采购库存等分项指标计算得出。新加坡PMI超过50.0,说明该国私营经济扩张;低于50.0,则说明该国私营经济萎缩。

报告称,新加坡于8月进一步放松了防疫管控措施,这给当月的需求和商业活动带来了提升。新增订单和产出双双连续第9个月增长,只是增幅低于前一个月的高点。海外需求也继续增长,但相比新增订单整体来说,新增出口订单增幅较小。

8月,新加坡私营企业并没有因为商业活动获得提升就增加用工人数。相比7月,企业用工人数反而有小幅减少。受访企业表示,导致用工数量减少的原因是裁员和辞职,企业也遇到了招聘员工困难的问题。同时,出于对疫情中经济放缓的顾虑,企业减少了采购活动,导致其库存水平大幅下降。

8月,由于需求提升、交货延迟和用工减少,新加坡私营企业的积压工作量连续第9个月增加。报告显示,8月供货商交货时间延长幅度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

价格方面,由于采购品价格水平和工资水平双双上调,新加坡私营经济的总投入价格水平在8月继续上升,这一涨势已经持续了15个月。疫情相关的中断导致运输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也拉高了企业的总成本。企业则继续将增加的成本负担转嫁给客户。不过,8月新加坡私营经济的总投入价格水平和产品价格水平涨幅均较7月有所回落,表明企业面对的价格压力有所缓解。

总体而言,8月新加坡私营企业仍然总体上保持乐观,但乐观程度下降至三个月低点。一些受访企业表示,疫情的持续干扰了企业的商业信心。

埃信华迈经济学家(Economics Associate Director)潘婧怡表示,新加坡在8月进一步放松防疫措施,使该国私营经济的产出保持了强劲增长。但需求和商业活动的提升并没有激发企业采购和用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私营企业的乐观情绪也降到了历史平均水平以下。不过,随着总投入价格水平上涨放缓,新加坡私营企业面对的价格压力似乎已有所缓解。企业产品价格也放慢了上涨速度,这表明私营企业的利润率压力有所降低。潘婧怡说,供应链阻碍继续影响新加坡私营经济,并且可能对私营经济产出有长期影响。埃信华迈预测,新加坡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6%。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