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沿边优势 广西千里边境线越来越亮丽

新华财经南宁9月6日电(记者向志强、陈一帆)南疆广西有上千公里的边境线。这里曾是交通大动脉难以覆盖的“神经末梢”,如今已成开放发展的热土。从落地加工企业集聚到通关模式优化升级,从特色产业走向精深到美丽边关绿色发展……近年来,在深化开放和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模式的推动下,这条千里边境线越来越亮丽。

贸易更智能

百色靖西市龙邦镇界邦村村民覃世朝家靠近龙邦口岸。在龙邦口岸,车辆往来不断,全程可视化的通道卡口、快速检测中心等设施齐全。

为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广西大力推动边境口岸开放、建设和通关便利化,促进沿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边贸加工、冷链物流、智能运输等业态在各个口岸城市快速发展。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内的北投跨境物流中心,一个从重庆始发的货柜被挂到跨境摆渡车上,约1小时就能完成通关手续到达越南。再过3小时,摆渡车又将一个越南的货柜拉回这里,等待装车运往中国内地。

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正波介绍,这个数字化物流平台主要通过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提供智能车辆监控、智能车货匹配、数据交互、支付结算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

广西口岸经济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广西进出口总额累计20699.51亿元,年均增长10.1%。2021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2902亿元,同比增长33.9%。

产业更精深

连绵的山林、丰富的矿产、充足的货物……随着交通、技术等瓶颈的破除,广西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正逐步告别粗放模式。

近年来,那坡县百都乡坡金村建设了八角产业奔康示范园,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八角茴油加工厂,实行规范化加工。“目前,园区共种植八角5800亩,每年可生产八角茴油2.2万余斤,覆盖群众260多户。”村党总支书记陆永红说。

靖西市有丰富的锰矿资源,来自湖南的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这里耕耘了16个年头,从最初的电解二氧化锰到现在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工艺技术水平经历几次飞跃。

在刚投产不久的靖西立劲新材料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公司综合部主管肖天虎介绍,新项目主营尖晶石型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公司完成6条生产线后,产能将达每年2万吨,年产值5亿元以上。”

在崇左市,“十三五”以来,当地聚焦“补链、延链、强链”,产业发展从糖、锰两个传统产业支撑,扩展为铜锰稀土新材料、高端家居、新型建材、糖及食品加工等4大主导产业引领驱动。截至2020年年底,崇左4大主导产业产值达570.83亿元,同比增长63.4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57%。

发展更多彩

在中越界河归春河上游,德天跨国瀑布气势磅礴。2018年,德天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在瀑布的源头——位于边境线上的鹅泉,静谧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外出务工多年的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村民程世忠于2009年返乡,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时,游客在他家用餐得提前预订。他说,现在每年收入有10多万元。

以鹅泉景区为依托,鹅泉村一些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特产店等,在政府的带动下勤劳致富。

从京族三岛到高山苗寨,从红色边关到绿色田园……广西边境地区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与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在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山水之乐”向“文化之乐”升级。

悠悠左江,碧水蜿蜒。巍巍绝壁上,赭红颜料绘制的花山岩画经历千百年岁月,依旧栩栩如生。作为壮民族历史文化瑰宝,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2016年7月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神秘的花山文化,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探秘。曾经落后闭塞的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富裕起来,民宿、村史馆、旅游码头等设施逐步完善,还成立合作社,将百年土法制糖技艺整合开发,红糖、糖波酒等产品畅销各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